中国音协:为时代抒情 为人民放歌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 作者:

  编者按:5月14日至17日,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在深圳召开。这是中国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文联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一项具体举措,对于促进全国文联系统更好推动文艺创作、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国文艺网将陆续整理发布艺术家代表和中国音协、中国美协、北京市文联、上海市文联、深圳市文联等单位作的大会交流发言,深入研讨推动创作的方法、路径,以飨读者。

为时代抒情 为人民放歌

——在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上的发言

中国音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近年来,在中宣部有力指导和中国文联正确领导下,中国音协团结带领广大音乐家深入基层一线、走进百姓生活,扎实开展采风创作。回顾总结近年来协会音乐创作实践取得的一些成效,我们认为主要得益于始终坚持了“三结合”的工作原则,以及融策划、采风、创作、打磨、录制、演出、推广为一体的工作机制。

  服务大局和服务人民相结合

  文脉同国运相伴,旋律为时代铸魂。在中国百年复兴伟大历史进程中,在每一个历史转折的关键节点,都有音乐家站在时代大背景下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中国音协始终坚持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与大局,作为开展各项采风创作活动的前提,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始终。在党的十九大、二十大胜利召开,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党百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时间节点,协会积极发挥“两个优势”,汇聚全国音乐界力量,举办了《致新时代》《奋进新时代》《小康之歌》《百年放歌》《各族儿女心向党》《我笃信你》《中国精神》《礼赞新时代》等重大主题音乐创作展演活动,为增强人民力量、振奋民族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每项活动从立项、创作、修改打磨到精彩呈现,都是在上级领导和业界专家准确把脉、精准定位,形成导向正确、主题鲜明的可行性策划方案后,再组织老中青音乐家共同深入民族边疆地区、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沿阵地、重点建设工程一线采风进行深度创作;在作品形成文学初稿和音乐小样的不同阶段,协会及时跟进,通过不同范围的改稿会、品鉴会深度研讨、推进完成,确保每场活动每部作品的导向性、艺术性、欣赏性和谐统一。

  生活体验与人民检验相结合

  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富矿”,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泉”。近年来,协会坚持把走进人民生活、倾听人民心声、表达人民情感,作为组织开展各类音乐创作活动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先后组织400多人次知名音乐家和青年音乐家代表,深入全国20多个省区市、60多个基层地区开展采风创作活动30余次,推出200多首(部)优秀音乐作品。为确保音乐家在采风过程中获得更多真实的生活体验,做到“身入”“心入”“情入”,每次采风活动过程中,我们都注重强化全链条服务意识,特别是对每一个采风地点和采访人物都做了细化定位,针对每位艺术家的创作风格和需求,安排多种形式、多频次、小范围的座谈,通过活动组织方和音乐家创作动机的“双向奔赴”,实现“生活体验”与“人民体验”的有机融合、同频共振,避免了走形式、走过场的“打卡式”采风和“命题式”创作,强化了音乐家对采风活动的认识和理解,从而激励音乐家用心体验、用情感悟、有感而发,最终把渗入灵魂的感动转化成接地气、扬正气的优秀作品。

  在创作源于生活的基础上,我们不断通过演出反馈的机制,倾听人民群众对音乐作品的真实评价,把老百姓的口碑当做检验作品优劣、推动精品创作的有效途径,通过“金钟之星艺术团”“新兴音乐群体轻骑兵”等文艺惠民品牌,举办《格桑花开新时代》《歌从草原来》《同心曲》《各族儿女心向党》《新歌唱新疆》等原创歌曲演唱会,及时集中展示优秀创作成果,实现优秀作品来自人民、回报人民的良性循环。

  导向引领与尊重规律相结合

  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在于“走心”,音乐作品更应在超越技术层面之外实现触及灵魂的表达。在源于人民、为了人民的前提下,寻找到既能坚持导向引领、又能让艺术规律价值得到尊重和体现的方式,也是协会身体力行、孜孜以求的工作目标。在“听见中国听见你——年度优秀歌曲征集推选”等征选活动中,我们坚持把“贴近时代、贴近人民、贴近生活”作为首要评选标准,推出了《一个都不能少》《你笑起来真好看》《少年》《武汉伢》《小村微信群》《高原的梦》《脱贫宣言》《金不换银不换》《有我》等一批观照人民生活、反映人民心声的优秀作品。

  在去年举办的“新时代交响”——全国交响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中,从文联党组主要领导及相关领导多次就作品的立意、角度、形式、效果等与作曲家进行深度沟通交流,到协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不断优化推选标准、推选方式,通过全国征集、系列展演、立体推广等形式展现对艺术创作规律的尊重和遵循。实践证明,协会在音乐创作中既要当好主角,责无旁贷地担起定向、把关、监督的责任,又要做好配角,充分尊重音乐家的主体性地位和艺术个性的发挥,从“要你写”向“我要写”有效转变,让每部作品都凝入音乐家的真情实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从而壮大主流声浪,汇聚成新时代的最强音。

  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是社会主义文艺的根本立场,也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动力所在。党的二十大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对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提出明确要求和具体部署。我们将继续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下,不断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主题实践中,涵养催生精品的良好创作氛围,为时代抒写、为人民放歌,为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