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暴风》: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这样拍才好看!

时间:2023年05月21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马维干
  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如何拍得既有思想性,又有较高的艺术性,更有很强的观赏性,一直是电影界研讨的话题,也是众多制片方和电影艺术家追求的目标。电影《暴风》也在努力追求这个目标,并且力求突破。

电影《暴风》海报 

  从电影海报上看到《暴风》的片名和导演,原以为是陈嘉上拍的一部香港电影。实际上,这是珠江电影集团领衔出品的一部反映20世纪30年代,我地下党保护汕头红色交通站故事的影片。作为一部粤产电影,《暴风》有着浓郁的港片风格,吸收了许多港片元素,这让影片更具特色。
  从兄弟情深到兄弟对决,是香港电影常见的故事情节,《暴风》精心设计了王千源饰演的王历文和陈伟霆饰演的陈家栋之间的“兄弟情”。
陈伟霆饰演陈家栋 

王千源饰演王历文 

  早在大革命时期,“汕头仔”陈家栋曾经冒死救了当时的地下党员王历文一命。王历文后来叛变革命,带人破坏了中共武汉秘密交通站,这次又带人赶到汕头,企图秘密抓捕汕头地下交通员,切断南方和中央苏区的交通联系。
  作为大哥,也是出于对陈家栋的报恩,王历文希望小弟陈家栋跟他一起飞黄腾达。陈家栋已是当地的警察,见到大哥当然是高兴,也巧妙地利用这层兄弟关系,为秘密交通站解了不少围。其实,老奸巨滑的王历文多次发现家栋在为中共秘密交通站做事,出于兄弟情,王历文“再给兄弟一次机会”。
  但“道不同不相为谋”,陈家栋与王历文还是分道扬镳,各走各的路,最后在码头上演一出兄弟对决的枪战戏,王历文死在“兄弟”的枪口之下。
  《暴风》在表现保护汕头秘密交通站惊心动魄的残酷斗争过程中,突出兄弟情的表达,让故事更好看,更有人情味。陈家栋和王历文的兄弟对决,不仅仅是类似港片中的兄弟反目,更多反映的是革命道路的选择,是信仰的不同追求。
  同时,《暴风》把兄弟情演绎成战友情,更具革命色彩。陈家栋为兄弟刺仔两肋插刀,杀掉欺凌刺仔女友赛云的罗局长;陈家栋的师傅和引路人老K在枪战中受伤,为了掩护陈家栋继续潜伏在敌人阵营里,宁愿选择开枪自杀而造成陈家栋杀掉共产党的假象,为“兄弟”陈家栋获得一张投名状以博得敌人对其信任;江河将牺牲同志老路的女儿视为己出,拼命保护“兄弟”遗孤,是对兄弟情的绝佳升华,观众得知真相那一刻,为之感动。
秘密交通站的故事,本身就充满着冒险,《暴风》情节紧张,故事曲折,意外和反转不断。为了让电影更好看,主创团队在电影中加上了许多动作戏和枪战。影片开场,叛徒王历文带着国民党特务端掉武汉秘密交通站,就是一场激烈的枪战动作戏,先声夺人地把观众带进惊险的情节中,各地的地下党交通站被破坏,共产党人被捕被杀,汕头秘密交通站处在极其危险的至暗时刻。影片的中间也有多场枪战动作戏,比如秘密接头点茶楼的被围和突围,陈家栋用一把火化解了危机。江河带着竹君逃离咖啡馆,罗局长带着警察抢功,陈家栋在枪战中杀掉罗局长,等等。而最后码头的枪战,更是全片的高潮,兄弟对决,敌我激战,这些枪战动作戏,无疑增加了电影的观赏性,还是为了让电影更好看。
  此外,《暴风》浓墨重彩地展示了汕头地域文化和风土人情,也让电影更好看。影片在汕头实景拍摄,展示了汕头特有的建筑和饮食文化,以及民俗风情,为观众再现了20世纪30年代汕头历史风。歌厅、邮政局、石炮台,游神赛会、英歌舞、潮绣、工夫茶,甚至细节到潮汕美食粿条……影片将潮汕元素巧妙地融入到故事情节中,既丰富了内容,又让影片更有烟火气。据资料显示,《暴风》除了发行普通话版,还有粤语版和潮汕话版,相信在粤港地区会有更多的观众喜欢看。
  电影好看,才会吸引更多的观众走进电影院去看,观众才会在潜移默化的观影过程中,感知影片所要传达的思想。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三者不应该是对立的,应该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

(作者:国家一级编剧、中国电影家协会民族电影工作委员会会长、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