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封杀就完了?脱口秀演员侮辱英烈这笔账该算算了

时间:2023年05月17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乐

  5月16日,微博话题#人民日报评House冒犯人民子弟兵#冲上微博热搜榜首位,全网针对脱口秀演员侮辱人民子弟兵的不当言论,依旧在不断谴责与激烈讨论中,广大网友一致抵制拿中国军人来“抖机灵”的作死行径。

  @人民日报评论称,脱口莫脱轨,玩梗须有度。片面追求笑果而不惜踩线,就陷入了误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这应是职业底线,更该成为行业共识。价值观立得端,言行才不会跑偏。

  电影《上甘岭》中,误入战壕的松鼠,被志愿军放到松树上,饱含了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对生命的尊重,对和平的企盼。“志愿军追松鼠”的电影情节,跟脱口秀的“玩梗”如此巧合,诸多网友有理由怀疑,脱口秀演员这段“演绎”,是有意为之。

  战争年代烈士军人流血又流泪,用血肉之躯保卫人民,和平年代却有人拿英烈来调侃。这种毫无底线、一味追求低俗无下限的“笑果”,既不好笑,也没文化,甚至已经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对脱口秀演员及所属公司的“讨伐”,该从网上转到线下,侮辱英烈式“玩梗”这笔账,该好好算算了。

  2018年5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提出,“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2021年6月10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明确提出,“违反本法规定,通过大众传播媒介或者其他方式,诋毁、贬损军人荣誉,侮辱、诽谤军人名誉,或者故意毁损、玷污军人的荣誉标识的,由公安、文化和旅游、新闻出版、电影、广播电视、网信或者其他有关主管部门依据各自的职权责令改正,并依法予以处理;造成精神损害的,受害人有权请求精神损害赔偿。”

  “秀”智商的脱口秀演员,让人民子弟兵“很生气”。西部战区陆军通过“西陆强军号”微信公众号愤懑评论“哗众取宠、卑劣粗鄙、恬不知耻”,文章表示,“看到此种蠢货的无耻言论,还是真真切切地感觉到了挑衅、侮辱和激愤”。直言“其行径就如狸狌一般,内心灰暗而抵触光亮,自以为是而毫无敬惧,一边阴险谋利一边疯狂作死。”

  文章指出,“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是无数革命先烈历经血与火的斗争而形成的伟大精神和高尚品格,是经历过一次次历史检验、实践检验并被人民群众普遍认可的专属于人民军队的鲜明标志。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座座军营,“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大字高矗在蓝天下、闪耀在夜空里,早已是妇孺皆知、举目常见的独特风景,相信每个看到这些大字的中国人,内心都会感到踏实、崇敬、庄严和神圣。脱口秀演员用“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这样特殊的词汇进行不恰当、无底线的讽喻,不仅深深刺痛了中国军人的神经,也严重伤害了全国人民的感情。

  目前,永久封杀该脱口秀演员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我们更应该厘清,对于这种只要自由、不提规范的擦边球试探,不能留下半点空间。触犯了法律就该依法处置,有法可依更要有法必依。

(编辑:简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