韧性强、弹性大、潜力足,直播与短视频正创新驱动经济社会发展

时间:2023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正逐步衍化为当今世界的基础媒介,以平台为依托,构筑起数字经济“动脉”,深刻影响着各行业和生活各方面的变革。5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指导、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主办、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承办的2023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年会在京举行。年会以“新时代 新直播 新舞台”为主题,发布了《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白皮书(2023)》《中国直播行业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报告》等,头部直播与短视频平台、文艺表演团体、业内专家、主播达人等百余名业界代表参会。

  本届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年会主论坛从“云演大戏”“云荣百业”“云承活力”“云传文化”“云旺三农”五个维度进行主题分享,全貌呈现当下直播、短视频深度融入各行各业、生产生活,撬动经济社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深度赋能,进一步在平台经济中“挑大梁”

  年会上发布的《中国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发展报告(2022-2023)》(以下简称《报告》)中显示,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不断激发新市场、新业态、新角色,沉淀新内容、新场景、新故事。《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整体市场营收1992.34亿元(不含线上营销(广告)业务),同比增长8%。截至2022年,累计网络主播账号超1.5亿,超10亿内容创作者账号,带动就业机会超1亿,主要直播、短视频企业吸引求职者数量约50万人。《报告》认为,受宏观经济和疫情影响, 2022年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整体承压,但呈现“韧性强、弹性大、潜力足”的增长特点,直播与短视频行业进入平稳增长阶段。

  《报告》预测,在可预见的未来,直播、短视频行业将持续并进一步在平台经济中“挑大梁”,汇聚更加丰富的内容、融入数字经济、讲好中国故事、辐射海外市场、引领正向价值。数字红利和网络新动能也将继续向地理位置偏远、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地区和人群拓展,而多方参与、鼓励创新与公平的竞争环境也意味着网络表演直播和短视频行业新发展格局的到来。

  >>成为“新农具”,助力乡村振兴取得显著成效

  《报告》指出,当前直播、短视频平台逐步向互联网基础应用过渡,通过深度赋能数实融合、就业创业、文旅推广、助农普惠等,服务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譬如,平台以“纽带”功用牵引着供需两端,为工业品、农产品的高效流动开辟了道路,为带动就业与新职业的发展开拓了空间;借助直播、短视频,传统文化赓续、国际传播创新得到了社会多主体的共同演绎;农货通过直播间的一串串订单走遍大江南北,平台社区成为培养乡村人才的“第二课堂”和基地,乡村文旅的禀赋被激活。

  直播和短视频的突破性进展和强大社会效能突出体现在助力乡村振兴上。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对直播平台企业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具体项目和实施过程进行调研监测,形成《中国直播行业助力乡村振兴研究报告》,总结了帮助农民致富增收,助力农民渡过疫情难关;直播成为农民的“新农具”,吸引更多年轻人回乡创业;推动农产品产业链升级,助力农产品对接国内大市场;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助推“产业+旅游”融合发展;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展示乡村文化魅力;特色公益活动赋能乡村教育,助力优质教育资源城乡共享等直播平台助力乡村的六大发展成效。通过展示直播平台企业在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成果,对优秀的方式方法进行推广,为进一步探索直播行业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数据、案例和经验支撑。

  >>“精准滴灌”,“未成年人保护”再出实招

  《报告》提出,2022年以来,立法立规、专项治理、扶持引导多管齐下,监管迈向体系化,模糊地带被进一步挤压:一方面,国家与地方对产业的政策扶持贯穿全年,不断下沉;另一方面,从内容到主体,法治与监管进一步融合协同。监管引导下,直播、短视频平台机构强化自律合规,构建“清朗”基因,在常态化监管与“共赢”理念之下,对行业的管理重心向“网络主播行为规范”“未成年人保护”两个方面“精准滴灌”,针对直播与短视频领域出现的新

  现象、新问题,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行动,综合施策、标本兼治。

  近年来,随着直播与短视频等互联网平台的迅速发展,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愈发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直播与短视频行业未成年人保护白皮书》 (以下简称《白皮书》)在本次年会上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燕正式发布。《白皮书》显示,政策指引下,国内主要直播与短视频平台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一直动态向前,不断推陈出新。青少年模式优化、技术防控、隐私保护、权益保障、问题处置、正向引导、协同共治,是平台未成年人保护的主要方向。《白皮书》总结了100条代表性举措,并在此基础上提炼了30条近两年来平台的创新举措,汇聚形成“直播与短视频平台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创新趋势图鉴”。

  《白皮书》指出,无论是为青少年量身打造专属功能,还是优化算法帮助未成年用户更高效地获取优质内容,抑或是通过技术防范“网络暴力”“隐私泄露”等现实问题,创新举措都为未成年人保护升级打开空间。值得注意的是,在织牢织密防护网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平台主动拥抱时代需要,将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培育、正向价值观引导等提上日程。越发讲究疏堵结合,成为孩子们安全可靠的数字工具、丰富多彩的知识宝库、友好文明的社交场所,是直播与短视频平台前行的方向。

  会上,中国演出行业学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会员企业共同制定并发布了《网络表演(直播与短视频)行业“青少年模式”自律规范》,倡导落实企业责任,持续优化平台青少年模式,将未成年人保护落到实处。

(编辑:简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