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曲艺牡丹之花永远为人民绽放

时间:2023年05月1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笑妃

让曲艺牡丹之花永远为人民绽放

——访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冯巩

冯巩 本报记者 王笑妃摄/光明图片

  【新闻人物】 

  5月10日,中国曲艺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闭幕,掌声中冯巩就任新一届主席。

  从上一任主席姜昆手里接过沉甸甸的“接力棒”,冯巩表示:“大会宣布我担任中国曲协第九届主席后,我既激动又喜悦,同时又感觉肩上的责任重大。作为新一任主席,我会竭力为广大曲艺工作者服务,为人民群众送去欢声笑语,作出新的成绩和贡献。”

  冯巩是中国观众最为熟知的曲艺演员之一,他的那句“观众朋友们,我想死你们了”的问候,亲切又熨帖,烙印在一代代春晚观众的记忆中。除了他的冯氏相声风格颇受观众喜爱,他还在影视剧中塑造了许多有血有肉的“小人物”。

  如今,这位贴近人民、深入人民的老艺术家身上又增添了一份新责任。他将带领全体曲艺工作者共同接通人民情感,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让曲艺牡丹之花永远为人民绽放”。

  冯巩从五个方面阐述了曲协今后五年的工作重点。一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发挥曲艺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把人生追求、艺术生命同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愿望紧密结合起来”。二是继续加强曲艺界行风建设,为曲艺行业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冯巩恳切地说:“曲艺工作者应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理想,共同营造山清水秀的曲艺生态。”三是要不断推出优秀曲艺作品和优秀曲艺人才,继续加大对曲艺领域领军人物、新曲艺群体拔尖人才、中青年曲艺骨干和基层优秀曲艺工作者的培养力度,为他们提供更多展现自身价值、展示艺术魅力的广阔舞台和发展空间。“要为曲艺专业人才培养出谋划策,让曲艺后继有人。”四是发挥曲协的行业建设主导作用,继续加强与各团体会员单位等联络协调,积极举办学习培训、展演展示、采风创作活动,“团结广大的曲艺从业者和爱好者,共同推动曲艺事业繁荣发展”。五是深化对外民间文化交流,加大与港澳台地区曲艺民间文化的交流力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扩大曲艺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接下来的五年,我希望文艺百花园中的曲艺艺术能遍地开花,姹紫嫣红!”他掷地有声地说。

(编辑:张钰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