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文化内涵才是“网红城市”生命力

时间:2023年05月05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史哲文

  【光明时评】 

  近年来,经过社交媒体的推动,“网红城市”已经成为引领城市文化旅游的风向标。除了那些久负盛名的旅游热门城市,一些曾经并不以文旅著称的二、三线城市凭借独特个性引爆社交媒体,在流量加持下,吸引天南海北的年轻人慕名前往,一个又一个非典型的文旅“网红城市”受到广泛青睐。

  比如以烧烤出圈的山东淄博,因其小炉小饼小葱的“烟火气”、热情好客的真诚态度以及足斤足两的消费信誉,一跃成为流量带动经济的“网红城市”。又比如因螺蛳粉、五菱“神车”而闻名的广西柳州,因电视剧《狂飙》而热度狂飙的广东江门等,都堪称“网红城市”的代表。

  值得肯定的是,社交媒体的流量对于二、三线城市经济复苏确实起到了意想不到的积极作用,而且由于社交媒体的视角多元,城市文化的呈现内容也一改过去城市宣传片的那种模板式表达,更能打动人心。地方政府也乐见其成、主动作为,通过各种渠道加大宣传力度,力图维持城市热度,使“网红”不只是一时之红。打造“网红城市”,成为越来越多宣传、文旅部门关注的重点。

  能否留住游客,如何维系“网红城市”的生命力,是决定“网红城市”文旅能否弯道超车的重要命题。对于已成为“网红”的城市,在既有基础上,当地文旅宣传部门不仅应努力在饮食、住宿、游玩等方面提升游客的体验,还应考虑如何从简单的“吃、住、游”向更高水平的“品、享、赏”转变。

  而尚未成为“网红”的城市,切忌一拥而上,用模式化、同质化的形式内容强行招徕游客,如此不但难以使城市成为“网红”,反而会丢掉自身的经济发展特色优势,重蹈各地“古镇”重复建设之覆辙。在调查研究上下大力气,发掘本地文化的独特个性,并适当结合人群心理特点和网络传播规律,顺势而为吸引流量,或为更佳之选。

  不过,应当承认,社交媒体飞快的更新速度决定了“网红”先天具有时效性,“网红城市”热度减弱是正常现象,城市也不必因此而垂头丧气。不如立足本地特色,坚守服务品质,静待下一次顺势而为的契机,毕竟机会永远留给有准备的人,“网红城市”的火爆具有偶然性,亦有其必然的原因。

  其实,无论是“阳春白雪”,还是“下里巴人”,都可以成为“网红城市”的爆点。哪一个城市没有烧烤?哪一个城市没有景点?哪一个城市没有故事?在流量狂欢的背后,维系“网红城市”生命力的关键在于直指心灵的文化内涵,摆脱落后思维束缚的表达方式,树立起求新求真的高质量服务意识。“网红城市”来来去去,其背后的规律值得有识者深入思考。

  (作者:史哲文,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安徽省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 

(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