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媒介时代现实主义文学创作新变

时间:2023年04月29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晓禺

   近年来,文学界有两个特别值得注意的现象:一是与电子媒介相关的新概念不断涌现,如二次元、赛博格、赛博空间等。二是“旧问题”热度不减,比如关于“聚焦现实主义”“重返现实主义”“寻觅现实主义文学的路标”的持续讨论。有时这两个问题是以相互纠缠甚至是二合一的面目出现,比如“心理现实主义”“现实主义复数”“无边的现实主义”“数字文学”“超本文小说”“AI写作”等概念。新概念不断涌现意味着世界本身已经发生了重大变革,或者说,这是文学工作者力图把握当下与未来的积极探索。同时要指出的是,新概念的提出并不意味着旧问题已真正解决,有时恰恰是对一些旧问题地再勘探,关于现实主义的讨论即是如此。

  目前,关于现实主义文学的讨论中,重要论题已逐渐从现实主义方法、姿态、流派等层面逐步递进到何谓“现实”、现实主义与认识论、现实主义文体修辞学、现实主义文体哲学等层面。但是现实主义哲学与现实主义美学的区别还没有完全厘清。在电子媒介时代,时间可以“倒流”、空间可以“重组”、世界可以“虚拟”,现实主义问题变得更为复杂。特别是现实主义一定程度上存在被“窄化”“污名化”和“弱化”的现象,对现实主义问题“旧事重提”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面对“新概念”与“旧问题”,还需要从电子媒介时代的“现实”出发。

  现实主义问题的中心是“现实”。其实我们所能认识的世界现实,主要是依靠人类知识、文化传统所建构起来的世界模型。显微镜和望远镜发明以前,人类对于世界的认识与之后的认识相差万里,牛顿经典物理学所建构的世界模型与爱因斯坦相对论所建构的世界模型完全不同。如果说工业革命时代的飞机、轮船等“跨越”了千山万水,那么后工业时代的电子媒介则“抹平”了千山万水,前所未有地改变了我们业已形成的世界认知图景。这些人类文化成果不仅重塑了世界模式,也在改变着我们自身。

  面对现实主义,过往很多争论不了了之的原因之一就在于,在今天这样一个前现代、现代、后现代相互交织,区域发展不平衡的世界,我们所面对的现实不一样,理解的现实不一样,对不同的艺术创作手法、形式就有了不同的判断和理解。如果我们抛开本质主义的认知方式,从人类文学艺术的历史发展历程来看,从再现走向表现也是文学发展的基本趋势,所谓“镜”与“灯”的比喻是也。电子媒介时代,这一问题就变得更加复杂,何谓现实主义的阐释和辩论也成为当下重要热点问题。

  有研究成果表明,文字这种纯粹文化的产物,不仅带来大脑结构的变化,也带来了器官性质的变化,进而带来人类认知、动机、性格、情感等一系列思维或心智方面的变化。今天,电子技术的发展让人类身体实现越来越多的“不可能”:假肢假牙、心脏起搏器、3D打印器官,甚至人的大脑可以与电子设备连接,完成信息交互。从传统现实观来看,网络是“虚拟世界”;但从个体感受来看,在感官与情感体验上又是“真实的”。在这种“现实”里,我们看到的是信息还是世界?特别是不少年轻人的日常购物、学习、工作都已经大规模迁移至网络世界,这一现实已成为我们时时面对的问题。这些高科技媒介不仅在改变着世界和人类的生命体验和情感表达方式,而且正在成为世界图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更为繁复的现实面前,经典现实主义的思维方式和艺术手段显然无法有效表述当下现实的复杂性。文学工作者要敢于直面新现实,书写新现实。

  法国学者罗杰·加洛蒂曾言,用教条主义的尺度一贯地抛弃一切不是表现“现实”的东西,是在缩小现实主义。就像厨师面对面粉一样,处理的方法有很多种,无论是包子、馒头,还是刀削面、牛肉面,还是蛋糕、甜点,我们的口味偏好也许有所不同,但都不能否认面食这一基本事实。对于厨师来说,其中不仅有“技艺”的问题,更包含有厨师的情感、想象和探求新品种的渴望等各种因素。对于食客来说,口味是一件各有偏好的事情,有些味蕾需求是长久的,有些则是因具体的处境不同而产生暂时性需求。文学的价值是由人的需要决定的,或者说只有文学的某些要素、成分,短期或长久地满足了人的需要,它才是有价值的。随新现象、新问题而来的是新思维、新需求,无论是文学生产与形式,还是文学传播与接受,电子媒介都在悄悄地影响、改变着文学活动的各个环节。但这里还是有一个本与末的问题。

  电子媒介时代,新现象与新概念不断出现,文学创作与评论异常繁荣,但迈向“文学高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种背景下,重申现实主义与文学的总体性就显得尤为重要。当下的“总体性”就是要在深刻把握人类历史发展规律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前提下,在古今中外文学、文明融通的基础上,讲好中国故事。这需要文学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大时代观,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

  (作者:李晓禺,系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