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出中国电影的精气神儿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吴 京
  踏踏实实演戏、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这是对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中国电影伴随着雄阔的时代步伐,正不断攀登高峰,用生动影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我深受鼓舞。从事电影工作已经30年了,这30年也是中国电影不断攀登高峰的30年。身为亲历者,我感到与有荣焉。继往开来,作为新时代中国电影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我从小习武,最初以武打演员的身份进入演艺界。武术能够强身健体,同时也蕴含了礼、善、勇、信、敬、恒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一直以来,武术题材电影受到全世界观众欢迎,是中华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观众们爱看中国功夫,不仅仅是看招式功法,更是看民族的风骨,看“侠之大者,为国为民”的英雄情怀。真正优秀的武术题材电影要能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把中华文化价值和电影艺术的创造力融合起来。

  在做演员的过程中,我意识到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而要不断突破自我。李小龙、成龙、李连杰……武打演员人才济济,他们在世界影坛上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我也想找到自己的特色,塑造出能代表当下中国、展现新的时代精神的新人物形象。在我转型为导演、成为讲故事的人之后,塑造典型形象的这一想法越发强烈。比如,一提到硬汉,很多观众脑海里浮现的便是国外演员的形象。我很不服气:为什么中国不能有自己的当代硬汉形象、表达我们自己的英雄观念?这成为我创作《战狼》系列电影的初衷。

  电影银幕不仅能放大故事的细节,也能放大创作者的态度。踏踏实实演戏、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这是对文艺工作者最基本的要求。我一直谨记刚入行时,前辈不断叮嘱的“真听、真看、真感受”。在《战狼》系列影片中,为了表现一名军人,我要在信念、人格上都成为军人。于是,我花了两年时间在部队体验生活。特种部队士兵接受什么样的训练,我就接受什么样的训练。我听到过子弹从耳边飞过,感受过坦克在身边穿行,因而更能设身处地地理解一名军人的所思、所想、所感。最令我感动的是,在部队体验生活接近尾声时,几名战士突然冲我敬礼,对我喊“吴班长好”,让我眼睛一热。我知道在战士心里,我不再是演员吴京,而是一名让他们信任的老兵、战友。这段“当兵”的宝贵经历,是我一生的财富;同时,也让我在之后的战争题材电影创作中,更快、更好地进入角色。拍摄《长津湖》时,每次重温那段历史,重温中国人民志愿军为之牺牲、为之奉献的感人故事时,心灵都会为之一颤。拍摄《我和我的父辈》时,我要求每个演员必须提前进组,骑马训练至少一个月。剧组里的演员都从马上摔下来过,但没有人抱怨,就怕戏拍不好对不起革命前辈,辜负观众期待。

  近年来,我参与的《流浪地球》《长津湖》等影片取得了一定成绩,我自己也总结了一些经验。从艺术表现来说,我认为类型定位准确、视听语言创新非常重要,这包括价值观要鲜明、动作类型要有真实感、军事类型要有现代感,等等。但我也清楚地知道,成功最根本的原因是中国国力的强大。电影是综合性艺术,特别要依靠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只有依托发达的经济、繁荣的文化、先进的科技,电影产业才能越做越大,越做越强。当下人们的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社会呈现生机勃勃、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爱国热情空前高涨。中国电影伴随着雄阔的时代步伐,正不断攀登高峰,用生动影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作为蓬勃向上的中国电影事业的参与者、作为新时代的电影人,我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用谦虚的态度继续努力工作,拍出中国电影的精气神儿,为建设电影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为电影演员、导演,记者任飞帆采访整理)

(编辑: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