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加自觉地为时代和人民谱写新史诗——热烈祝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胜利闭幕

时间:2021年12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微信公众号 作者:
更加自觉地为时代和人民谱写新史诗
——热烈祝贺第十一次全国文代会、第十次全国作代会胜利闭幕
  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12月17日在京胜利闭幕。这次大会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勇前进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盛会。大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总结了五年来文学艺术工作的成就与经验,修改和完善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的章程,选举产生了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新一届领导机构,对未来五年的文学艺术事业和文联、作协工作作出了规划和部署。这是一次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大会,必将有效推动文艺事业、文艺工作进一步繁荣发展,有力激励文艺工作者团结奋进、砥砺前行,意义重大,成果丰硕,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胜利闭幕表示热烈祝贺!
  中央领导同志集体出席本次大会开幕式,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充分肯定了第十次全国文代会、第九次全国作代会以来文学艺术工作和文联、作协工作的显著成绩,高度评价了文学艺术工作者为新时代中国的发展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把马克思主义文艺理论与中国的具体文艺实践相结合,准确论述了文艺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历史进程中的重要地位和特殊意义,明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开创价值和历史意义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深刻回答了关系到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发展方向、发展目的、发展动力的重大问题,发展延续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文艺事业、文艺工作崭新的纲领性文献,是文化文艺组织、文化文艺工作者在今后一个时期行动的根本遵循。这对于文联、作协组织进一步举旗帜、明职责、担使命,团结带领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出更大力量,必将产生积极、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提出殷切希望,对做好新时代文联、作协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文艺事业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充分聚焦党中央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伟大实践,承担起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使命。今天,中华民族正阔步行进在实现伟大复兴梦想的宽广大道上。伟大梦想的实现,需要伟大的精神力量。广大有信念有理想有抱负的文艺工作者,应当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以更高昂的旋律、更壮美的画卷、更豪迈的诗篇,凝聚起中华民族一往无前的伟岸力量,树立起中华儿女筑梦前行的豪情壮志。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决定了党领导的文艺必须是人民的文艺。文艺为人民服务,应当成为文艺工作者一切创作实践活动的准绳和红线。我们要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这一创作导向,把人民是否满意这一永恒的标准、永远的追求,贯穿到文艺作品从酝酿、创作到制作、传播的全过程,扎扎实实地为人民书写、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抒情,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系列事关社会主义文艺本质的大问题,让人民成为创作成果最终的评判者、鉴赏者。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文艺工作者必须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大局,领会时代主题,把握时代精神,认清文艺在国家发展中的历史方位,才能切实承担起使命任务,让自己的艺术生命和创作实践融入到时代之中。只有以时代眼光瞩目当下,体察现实,投身于火热的生活中去触摸时代脉搏,行走于祖国的大地上去感受时代浪潮,才能让创作接续上现实的根脉,为作品注入时代的光彩,最终为人民所认可、喜爱,在文艺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体现出独特的价值。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祖国是文艺工作者永远的家,祖国的温暖,永远润泽着文艺工作者的心田。文艺工作者的才能、抱负,也只有融入社会主义祖国发展建设的历史步伐中,融入到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的共同筑造中,才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展现。文艺工作者要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现实创造,运用符合中华美学精神、体现国人思想情感的途径和方法,用高超的艺术手段谱写中国故事,唱响中国旋律,塑造这个伟大时代里最饱满的中国形象、讲述最动人的中国故事,传递出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描绘出中国人最生动的精神面貌。
  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培根铸魂,引领风尚,文艺工作者历来责无旁贷。要完成自身的使命担当,文艺工作者就要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树立正确世界观、历史观、道德观、人生观,坚持在每一步的创作实践中讲品格、讲格调、讲责任,用健康向上的文艺陶冶情操、启迪心智。如果在利益诱惑面前迷失了方向,热衷于编造庸俗桥段,迎合不良风气,一门心思去扭曲现实、博取流量,就只能沦为市场的奴隶、金钱的仆从,就注定被人民、时代所抛弃。
  有着5000年璀璨文明史的中国,传统深厚,文化流长;有着960万平方公里广袤国土的中国,山川壮丽,国家富强;正为实现复兴梦想昂首前进的中国,生机勃勃,气象万千。这一切,都值得千千万万文艺工作者去抒怀放歌,纵情命笔。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与会代表中间和全国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引发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切共鸣。扎实全面、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把讲话精神熔铸思想灵魂的最深处,落实到创作实践的全过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文艺工作的首要任务。代表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更好地传递给全国的文艺工作者,在各个艺术门类迅速掀起学习践行讲话精神的热潮,共同肩负起高擎中华民族精神火炬、铸就社会主义文艺高峰的使命,奋发进取,努力创作,以优异的成绩、丰硕的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编辑:贾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