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娱乐明星必须守法、守德——由吴某凡涉嫌犯罪被刑拘说起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邑生

  7月31日晚,北京市局朝阳分局通报:针对网络举报的“吴某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等有关情况,经警方调查,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这是继7月22日通报“初步查明”的“有关事实”后,司法机关对吴某凡事件调查处理的又一个重要进展。我们期待并相信,随着司法程序的继续推进,该事件中“爆料”出的诸多涉嫌违法犯罪问题会有一个事实真相,相关当事人也必将因此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

  吴某凡是活跃在国内的外籍顶流娱乐明星。但此次的吴某凡事件,从一开始就超越了娱乐“八卦”的边界,挑动大众神经和舆论旋涡的,除了明星的种种私密,更有涉嫌强奸等违法犯罪问题。如此一来,司法机关的调查处理就显得极为必要且重要,不仅有助于尽快还原事实真相、及时惩治犯罪分子,而且明确传达出一个信号:外籍不是置身法外的“护身符”,顶流不是法外之流,娱乐圈不是法外之地。这为社会公众增强了在法律框架内推动该事件处理的信心,也增加了通过法律震慑推动娱乐圈改善风气的启示。

  当然,娱乐圈风气的改善不可能也不应该只依靠法律震慑来达成。我们注意到,对于明星涉毒、涉黄、涉税等违法犯罪行为,司法部门打击力度越来越大,对于各种劣迹艺人,行政部门处理措施越来越严,包括业界抵制呼声也越来越高、大众监督意识也越来越强,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但依然任重道远。“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归根到底、追根溯源,娱乐圈风气的改善还要靠这个行业整体良好的道德水准影响每个入“圈”的从业者,而不是相反。并且,因为娱乐圈中人占用的社会资源、拥有的社会影响远非一般人可比,公众因此对他们承担的社会责任、展现的道德水准普遍有更高的要求,也不难理解。

  如果说,法律手段是用在事后,是划出底线,那么道德建设就是用于事前,是重在预防。近年来,一些文艺界人民团体、行业组织相继成立了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在推崇德艺双馨、抵制违法失德,推动文艺界、娱乐界行业风气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类似组织的不断建立健全,在行业自律,包括行业准入、行业退出等方面不断发挥更大作用影响,必将有助于提升娱乐圈的整体道德水准,从而影响和塑造大多数从业者的言行和形象。我们希望吴某凡事件有个彰显正义、顺乎人心的结果,我们更希望没有下一个吴某凡事件出现。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