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群像剧如何打破悬浮感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邱伟

    近年来,女性群像剧逐渐走红荧屏,这类都市题材因聚焦女性独立、姐妹互助,勇于表达自我主张而不断引发舆论话题,但一些作品也因为不接地气、难以带来共鸣而备受争议。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播出的都市爱情剧《我是真的爱你》,为女性群像剧创作提供了一个可借鉴的思路。

  《我是真的爱你》由刘涛、杜淳、李念、王媛可等主演,描绘了三位80后育龄女性。随着近年来的女性独立风潮,婚育问题越来越凸显,育龄女性因生育选择而引发的社会话题,时常成为网络的舆论焦点。《我是真的爱你》中的剧情,道出了如今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态度。

  刘涛饰演的事业型独立女性萧嫣,潇洒干练,性格强势,非常自我,是个连猫狗都不养的铁杆丁克族,信奉“女人只有爱自己才是真爱”,最反感别人对自己的选择指手画脚。因为抗拒婚姻、对“母亲”这个身份存在严重偏见,萧嫣与纷纷晋级妈妈的朋友同学渐行渐远,又因为丁克身份陷入了职场瓶颈之中。虽然在生活中处于孤立,但萧嫣却是真正帮助和理解女性的人。

  王媛可饰演的陈娇蕊外表柔弱内心强大,是一个对事业有着极高追求的职场“狠角色”。因为事业心和职场压力,她不惜选择职场隐孕,在孕育过程中又满怀怨气和焦灼,与家人关系不断紧张,最终导致产后抑郁。面对婆婆的絮叨、母亲的责备、丈夫的不解,陈娇蕊濒临崩溃,决绝地提出离婚,并在产假结束后立刻选择返回职场,立志要在事业上有一番作为。作为单亲母亲,陈娇蕊她不惜一切代价,也要赢得上位机会。但陈娇蕊却无法兼顾工作和孩子,始终处于一种焦灼状态中,她将自己对生活的不满,统统迁怒于前夫——和错误的人结婚,在错误的时机要孩子。

  李念饰演的全职妈妈尤雅是一位贤妻良母,在丈夫的呵护下过着心满意足的生活,她疼爱孩子,自己也像个孩子,有着依赖粘人的个性。当与丈夫的矛盾爆发时,尤雅才意识到,她的幸福和快乐,其实并不取决于自己,而是来自丈夫和儿子,她是一个依赖他人才能获得自我的人。

  电视剧紧扣职场女性婚育问题,三位女性分别代表了女性对待孕育的三种不同态度:丁克女性、全职主妇,以及试图在家庭和职场间找到平衡的女性。她们都想努力做好自己,也面对着各自的人生课题和纠结。剧情所体现的职场女性孕育焦虑具有一定代表性,基于现实的情节设定引起了广大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的共鸣,不少育龄职场女性,也在剧里看到了似曾相识的故事。

  当下很多流行观点,都将女性独立与孕育视为对立,而在《我是真的爱你》中,通过三位女性构成的两组人物关系展开探讨:孕育是否就意味着失去自我、不能争取自己想要的生活?剧情从女性视角出发,为女性婚育话题提供了不同的观察维度,提倡每一位育龄女性都要拥有强大内心,呼唤社会对女性生育问题给予关注和理解,同时也让大家对于“母亲”这一身份感到骄傲和向往。电视剧的不足之处在于,刘涛饰演的女主角萧嫣经常借由人物旁白来输出观点和表达心理活动,表现手法过于直白。

  在《欢乐颂》之后,刻画当代都市女性群像的电视剧热度不断攀升,但其中不少作品在内容与立意上都难以打破悬浮感。相比之下,《我是真的爱你》剧情矛盾从现实出发,剧中角色面对生育、事业、婚姻的不同选择,所引发的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的冲突,让人物塑造相对扎实。这为女性群像剧创作带来启发——与其用莫名其妙的人物组合、不着边际的主题立意、不知所云的故事情节来编织所谓女性群像剧,不如把女性群像的故事写得实在一些,主题贴近生活一些,矛盾冲突集中一些,才更容易引发观众的共鸣。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