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亮的坐标》: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时间:2021年07月22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东航

  由中国文联、江西省委宣传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联合出品的40集红色文化演讲节目《闪亮的坐标》深耕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影视演员倾情讲演的方式,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讲述百年征程中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故事,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目前已经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庆祝建党100周年重点广播电视节目。节目可谓是广大电视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一次生动实践。

  《闪亮的坐标》在形式上就让人眼前一亮。通过数字媒体技术和精工细作的舞美营造,节目以短小精悍的表现形式展现了背后的宏大题材,让观众在观看和聆听中不由自主产生共情,思想得到净化和升华。节目采用现场录制的方式进行呈现,现场观众清一色为青年学生,我们能够看到他们激动的泪光,坚毅的眼神。从网络播出平台的留言中也可以看到广大网友对英烈们的拳拳之心。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让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年观众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实现了形象和直观的推进。

  《闪亮的坐标》除了形式上的精益求精、推陈出新之外,在内容编排上,故事角度的选取也具有独特的艺术追求。节目中介绍的很多英雄是观众们耳熟能详的人物,他们的事迹广泛被中、小学教科书和各种读物、故事片、纪录片所宣传介绍,那么在短短十几分钟的节目中,如何能够真正让观众感知到新的信息量、形成内心深处的共鸣、达到入耳入脑入心的宣传教育效果,是创作面临的巨大挑战。

  在节目呈现中,我们可以看到制作团队的匠心营造达到了融英雄的豪迈坚毅于婉约细腻的艺术效果。在介绍革命先驱李大钊事迹的篇章中,节目从李大钊与女儿李星华父女间的对话出发,介绍了不广为人知的李大钊先生作为收入丰厚的北大教授为资助青年学子的革命运动,牺牲后在家里却只找到了一枚大洋的极为感人的事例;在“浴血忠魂——杨靖宇篇”中既介绍了杨靖宇将军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又介绍了杨靖宇妻子郭莲的事迹和夫妻共赴国难感天动地的家国情怀;在“共同的选择——方志敏篇”中,选取方志敏与爱妻缪敏隔空对话的视角,舞美造型师将舞台搭建成一个反动派的监狱,在两位讲演人之间构筑起一道黝黑的高墙,同时舞台追光打向两位讲演人,让光明与黑暗形成强烈的对比和巨大的反差,给人留下了印象深刻的视觉效果。

  《闪亮的坐标》出品方不仅从形式和内容上对节目进行精心打磨,而且十分重视传播效果。节目各环节都遵循互动性、移动性、碎片化等新媒体传播规律,整合传统电视媒体、新闻网络媒体和短视频平台,形成全媒体矩阵播出,网络的全程覆盖,在相当程度上实现了相互打通、相互赋能、相互连接的跨屏整合传播,收到良好的传播效果。节目组还重点研究了不同年龄群体受众的习惯,邀请许还山、陈宝国、刘佩琦这些有广泛拥趸的“老戏骨”们以及佟丽娅、万茜、陈数等有较多粉丝、自带流量的影视演员加盟节目。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闪亮的坐标》让百年英模的英雄气概通过电波持续不断地回荡在神州大地、回荡在更多观众的心田。

  (作者系张东航吉林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