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村庄 | 河北省北庄村:弘扬西柏坡精神

时间:2021年07月13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河北省北庄村  

唱响团结歌  

凝聚新时代钢铁力量  

弘扬西柏坡精神

  70多年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在河北省平山县北庄村率先唱响,更加坚定了中华儿女团结抗战的信心与斗志;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持续激励着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建设祖国。

寻根溯源,《团结就是力量》怎样在北庄村诞生?岁月变迁,北庄村又是如何传承西柏坡精神,带领村民团结一心,摘掉贫困“帽子”的?本期节目向你讲述河北省北庄村的故事:唱响团结歌 凝聚新时代钢铁力量——弘扬西柏坡精神。

 

 

  位于大山深处的北庄村,是歌剧和同名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的首演地。一张保存在村史馆的老照片记录了1943年西北战地服务团文艺工作者排演该剧的情景。

北庄村村委会墙上的《团结就是力量》歌词

  在艰苦的抗战相持阶段,西北战地服务团到达平山县,朝夕和百姓生活在一起,广大农民奋起斗争的行为和勇气触动了这些文艺工作者。

牧虹和卢肃二人创作的这首《团结就是力量》,体现了八路军和老百姓团结一致,奋勇抵抗日寇侵略的决心。

歌剧《团结就是力量》上演后,同名配曲迅速在大江南北传唱开来,更加坚定了中华儿女团结抗战的信心与斗志。新中国成立后,这首歌持续激励着全国人民团结奋进、建设祖国。70多年来,一代又一代的北庄村村民传唱着《团结就是力量》,在西柏坡精神的引领下,百折不挠、艰苦奋斗。

北庄村村貌

  怎样走出一条符合本村实际的脱贫致富的道路?驻村扶贫干部和村两委班子决定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利用三面环山、一面邻水,山场林地广的自然资源,打好绿色脱贫牌。

北庄村老党员齐泽民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北庄村大刀阔斧推进村中改革建设。今年73岁的齐泽民已经入党52年,是北庄村党龄最高的老党员,听着《团结就是力量》长大,也唱着这首歌建设家乡。他冲锋在前,带头响应,把自家的两亩地流转了出去;村里两次修路,他又让出自家的宅基地。

北庄村大力推广光伏发电技术

  北庄村的各项规划得到了村民的全力支持。在短时间内,村里流转土地70余亩种植苹果树;开展牡丹种植,发展特色采摘、蔬菜大棚等扶贫产业;先后分3批建设5座分布式光伏扶贫电站,目前年发电量9万多度,每年能给村集体增收4万元左右。

北庄村保存的中央部委旧址群

  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多位中央领导人在北庄留下了光辉身影和足迹——北庄成为中央宣传部、中央机要处等机关所在地,目前村内现有中宣部旧址,以及中央13个部委旧址群。结合北庄村的革命历史背景,村民们按照“红色北庄、绿色振兴”的发展思路,努力让绿水青山成为北庄人的金山银山。

北庄村依托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和红色旅游文化资源,2018年实现整体脱贫,2021人均年收入达到1.2万元。

北庄村发展进步的生动实践,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依靠群众、团结统一的西柏坡精神在乡村建设上的具象体现。目前,北庄村正积极营造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筹建以“团结就是力量”为主题的展览馆、剧院、激励墙和广场等公共场馆设施,深挖红色文化,打造乡村旅游胜地。

北庄村村貌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新时代的北庄村,干部群众拧成一股绳,团结统一、艰苦奋斗,用生动实践,传承和弘扬西柏坡精神,大踏步迈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前进步伐。 

(编辑:包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