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村庄 | 北京市焦庄户村:传承地道战精神

时间:2021年07月0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新媒体 作者:

   编者按: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光明网主创,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支持,相关地方宣传部门协助,制作推出《我们的村庄(第二期)》网络音视频节目,围绕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主线,以村庄为主题,以经典文艺作品为切入点,深入革命精神发源地,挖掘革命精神传承的当代故事,展现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乡村振兴进程中村庄发展的可喜成绩,从一个侧面展示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北京市焦庄户村

“人民第一堡垒”

传承地道战精神

  在抗日烽火中,焦庄户村民在党的领导下,机智灵活,协同奋战,利用地道战对敌开展斗争,筑起抗日“地下长城”,将焦庄户村打造成冀东“人民第一堡垒”。地道战是怎么形成的?地道战精神对村民有着怎样的影响?今天的焦庄户村又是怎样的新面貌?本期节目向你讲述北京市焦庄户村的故事:“人民第一堡垒”——传承地道战精神。

 

 

 

  1965年,电影《地道战》全国公映。这部电影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冀东人民为了粉碎敌人“扫荡”计划,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性地利用地道战的斗争方式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影片中展现出的“户户相通、村村相连”的地道战场景,体现出了中国人民在抗日战争中的非凡智慧与勇气。


焦庄户村村貌

  古老的焦庄户村坐落于山清水秀的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几十年来始终精心保存着地道战的遗迹。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内的地道遗址

  1941年,全国抗日斗争进入困难阶段,面对日军“扫荡”计划的日益残酷,冀东人民开始利用当地有利地形挖掘地道,用于保存武装力量,长期坚持平原游击战争。

  焦庄户全村在老村长马福的带领下,挖地道变成了全村总动员,也成了全村团结一心、抵抗侵略的实际行动。一条条地道为焦庄户建起了“地下长城”,更凝聚起了村民们的心。

  焦庄户地道不仅让当地民众坚持到了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也体现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焦庄户村始终坚持干群一致、协同奋战、合力攻坚的地道战精神。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抗战民居参观区

  解放后,地道失去了往日的作用,但战争时期留下的精神,鼓舞着焦庄户村民们开始大规模重建家园。

  正是这种传承于地道战时期的坚忍不拔、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带领焦庄户村民们走过了最初的困难时期,也让焦庄户村逐渐为外人所知。


焦庄户村村貌

  今天的焦庄户村山清水秀,已是我国实现全面小康、推进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狭窄的地道,如同一条“时空隧道”,串联起焦庄户村的昨天与今天。走进隧道,那动荡岁月中军民同心、英勇奋战的激烈场景历历在目;走出地道,白墙灰瓦、绿水青山,每一位访客从艰苦的战争年代,走进今天国泰民安的新中国。


北京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

  从焦庄户村的地道战精神中映射出伟大的抗战精神,这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是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是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是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种精神落在焦庄户村的一条条地道中,讲述的是守望家园、保家卫国、共御外侮的光荣历史;落在一户户特色的农家院中,展现的是干群一致、协同奋战、合力攻坚的精神传承。如今,生活在这里的人民继续用自己勤劳勇敢、朴实坚韧的品质,谱写出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的新篇章。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