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年人在新时代焕发绚丽光彩

时间:2021年07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裴胜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的100年,是中国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国青年用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的100年。 ”总结我党领导中国青年运动百年的经验,对于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激励青年在新时代继续创造辉煌业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在我党领导青年运动波澜壮阔、青春磅礴的百年历程中,形成了以下经验。

  青年运动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一部中国青年运动史,就是一部广大青年在党的领导下不懈奋斗的历史。一是青年运动接受党的领导具有历史必然性。青年在历经多次探索和失败后,才在选择比较中接受了党的领导。二是党的科学理论为青年运动指明了方向。1939年5月4日,毛泽东发表了《青年运动的方向》,为青年运动指引了正确方向。此后,党根据不同时期的历史任务,不断调整方向,推动青年运动蓬勃发展。三是党的正确领导是青年运动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历史充分证明,青年运动坚持党的领导,才会历经百年风雨而始终充满生机活力。

  青年运动必须高扬爱国主义旗帜。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主旋律,也是青年运动的永恒主题。首先,我们党是先进青年为了挽救民族危亡而成立的,具有爱国主义的天然基因。正因为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能够发展好、维护好中华民族的利益,广大青年才会聚拢在党的旗帜下共同奋斗。其次,爱国主义始终是贯穿青年运动的一条主线。再次,在爱国主义旗帜感召下,我们党可以最广泛地团结广大青年,激发青年一切积极的、健康的因素,从而形成汇聚广大青年的强大合力。

  青年运动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青年工作的一条主线。在党的百年历程中,注重根据不同时期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心工作,最广泛地调动和组织最广大的青年群众。

  青年运动必须发挥好共青团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经过初期“党团分化”的探索和恢复、整顿和重建,以1947-1949年中央重建青年团为标志,初步形成了正确的党团关系。1953年6月,毛泽东同志发表了《青年团的工作要照顾青年特点》,科学解决了青年运动的核心问题——共产党、青年团、青年三者之间的关系问题。在百年青年运动发展中,共青团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共青团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通过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把青年凝聚在党的身边。二是共青团一方面培养输送优秀共青团员入党,源源不断的为党的组织补充新鲜血液,一方面培养输送团内优秀年轻干部,为党的干部队伍补充新生力量。三是共青团形成了“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优良传统,是党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先锋队。四是共青团作为党执政的重要力量,通过加强青年与党之间的沟通,协助政府处理和管理青年事务,提升了党在青年中的影响力,巩固了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青年运动必须把服务青年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党是青年最好的领导者和保护者,是青年运动最好的组织者、领导者。党领导的青年运动,是一个不断服务青年的历史进程。我们党探索形成了服务青年必须遵循的工作原则和经验:一是把教育青年和服务青年结合起来,把教育融入服务之中,在服务之中体现教育引导,从而更好地实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二是把贯彻党的要求和青年的根本愿望结合起来,针对每个时期党的历史任务和路线方针政策,结合青年的特点和诉求,引导青年勇做开拓者、奋进者、奉献者;三是把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和发挥青年优势结合起来,围绕党在不同时期的中心工作,从全局出发,选择青年最容易发挥作用的地方入手,开展独立活动,充分发挥青年特点和优势;四是把做好党的青年群众工作和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结合起来,关注、关心、关爱青年,推动青年成长,赢得青年的拥护和支持;五是把引导青年建功立业和维护青年利益结合起来,把培养青年上升到培养党的接班人高度,激发青年在完成阶段任务中成长成才,最大程度地凝聚强大的青春力量。

  青年运动必须照顾青年特点。按照青年特点开展工作,是党领导青年运动的成功之道,也是青年运动健康发展的基本规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青年工作进行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把我们党对青年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提升到了新的高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站在建党100周年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好青年运动百年之经验,更好地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奋进新时代,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成长成才,焕发出绚丽的青春光彩。

  (作者系中国文联机关团委书记) 

(编辑:魏康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