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迭出 共创辉煌——艺术家学者共话中国电影十年发展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牛梦笛 吴佩琳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电影精品迭出,涌现出一大批口碑与票房双丰收的精品佳作,这是中国电影人共同铸造的辉煌。近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主办、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中国电影表演艺术‘这十年’荣誉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邀请了王晓棠、田华等老一辈电影表演艺术家、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创作一线的中青年演员代表等,一起畅谈“演员的初心”。

  论坛以视频的形式回顾了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的发展历程。表演艺术家和专家学者们围绕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在十年间的创作成果进行了深入探讨,激励中国电影演员坚持传承与创新、弘扬行风艺德,继续在中国文艺发展的新征程上砥砺奋进。

  塑造鲜活人物,生动反映时代发展的火热实践

  中国电影发展至今,涌现了大量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经典人物。《白毛女》《党的女儿》中田华塑造的善良淳朴的农家女儿喜儿、宁死不屈的共产党员李玉梅闪烁着耀眼的女性光芒,王晓棠在《英雄虎胆》中饰演的特务阿兰虽为反派人物但也同样令人难忘,唐国强在《高山下的花环》中诠释的赵蒙生在血与火的洗礼中成长为一名战士……老一辈表演艺术家塑造的诸多银幕形象流传至今,成为无数观众心中的经典角色,汇聚为中国电影事业发展记忆中的灿烂篇章。

  老一辈艺术家们成就的艺术经典也成为演艺后辈成长的指南针。过去十年间,新一代演员赓续薪火,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让无数鲜活的人物深入人心。为了拍好《守岛人》,演员侯勇推掉几部电视剧片约,专注挖掘人物内涵。他认为,多体验生活、拜人民为师有助于艺术创作、表演实践,“我们要不断提升作品的精神能量、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也要更多地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

  演员郭晓东为了把《我的父亲焦裕禄》中焦裕禄一角诠释好,研读了许多历史文献,更前往焦裕禄曾工作过的车间,与工友同吃、同住、同劳动。他表示,希望自己所有的努力都能对得起“焦裕禄”这三个字。在这样的努力下,观众在影片中看到了教育、看到了爱、看到了信仰、看到了善良。观众的懂得也是对演员努力与付出的最好回报。

  近年来,广大中青年演员深耕电影事业,《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守岛人》《中国医生》《长津湖》等优质作品,折射了伟大时代翻天覆地的历史变迁,反映了奋进中国万象更新的非凡成就,抒写了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

  永葆匠心精神,在创作中认真打磨每个角色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指出,“十年来,电影表演结合新时代的特点,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当中提炼主题,完成了科学精神和美学精神的再塑造”。

  唐国强在论坛上分享了他和团队的学习体悟。从1996年初次接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26年间,他对党史、军史、共和国发展史、领袖人物心路历程的了解都在不断精进。从《长征》到《建国大业》,唐国强饰演毛泽东已超过四十次。他还在各类影视剧中饰演过数十位历史人物。他曾在采访中多次强调:“角色,才是演员的生命线。”

  对于田华而言,艺术创作的法门和旨趣在于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只有贴近生活,认真对待每个角色,才能创作出既接地气,又有时代感,得到广大观众喜爱且认可的人物形象。”这简洁平实的表达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积淀、淬炼,让深邃丰富的艺术理论有了鲜活的依托与细腻的落点。

  论坛上,演员袁泉结合《中国医生》中“文婷”一角谈了自己的创作体会。在电影中,袁泉饰演的重症医学科主任文婷是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女性医护人员的缩影。对于这样的角色,只有充分体验其生活逻辑,才能在表演过程中实现有力度的诠释。她和剧组成员们聆听医护人员分享亲历抗疫的感受,学习医疗常识和设备操作。正是这些将艺术和生活连接起来的珍贵经验,给予了这部电影强大的支持,使《中国医生》走得进观众心里,经得起艺术推敲。

  坚持崇德尚艺,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

  近年来,在电影事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也存在一些不和谐的乱象。去年,在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以来,不少青年演员意识到了创作要秉持初心、坚守正道。老一辈艺术家以身垂范,正是年青一代学习的榜样。在论坛中,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田华、王晓棠都对演员如何“修身”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演员的个人修养、道德品行不仅关系到作品创作,更与行业风气、电影生态息息相关。明振江指出,演员要塑造优秀作品,首先要塑造好自己,崇德尚艺是电影演员人生的必修课,“要自觉守住道德底线,不碰法律红线,用自身的良好形象去塑造新时代人民喜爱的艺术形象”。

  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将自己的艺术创作和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实践紧紧联系在一起。田华告诫青年演员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做一个德艺双馨的好演员,用艺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传递正能量。

  王晓棠用六个词诠释了她心目中艺术工作者个人修养的标准:慎独、慎微、慎勇,自信、自律、自强。她号召所有的演员、所有的文艺工作者紧密团结,在自己的岗位上精益求精、勇于创新,为了使中国成为电影强国,勇攀艺术高峰、道德高峰、人生高峰。王晓棠激动而深情地说:“不论是18岁还是80岁,都要努力。”这也讲出了老一辈艺术家对于表演事业真挚的热爱与深情的坚守。

  中国电影表演艺术“这十年”,是电影精品、经典角色持续涌现的十年,也是电影演员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十年。展望未来,一代代电影演员将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积极回应时代号召,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编辑:李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