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辉煌路:金鸡紫陌日边来

时间:2022年11月19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包梦暄

       近日,第三十五届中国电影金鸡奖在福建厦门揭晓。本届金鸡奖评选突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主线,充分展示我国电影事业发展的新成就,展现中国电影人勇攀电影艺术高峰的责任担当和良好风貌,激励引领广大电影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铸就新时代电影事业新辉煌。

  评奖过程中,评委们始终坚持“学术、争鸣、民主”的评奖原则,遵循“六亲不认,只认作品;八面来风,自己掌舵;不抱成见,从善如流;充分协商,顾全大局”的评奖方针,以实名制投票的方式评选产生了提名名单。最终,本届金鸡奖评选出评委会特别奖、最佳故事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等共计20个奖项。从获奖作品看,既包括新主流电影,又涵盖现实主义题材,类型不同、风格各异,从各方面讲好了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新时代的故事,彰显了金鸡奖的专业度、权威性以及荣光。

  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回望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的光辉历程,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

       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的《长津湖》,以真实宏大的战争场景重现了朝鲜战争中那段残酷的岁月,通过塑造震撼人心的英雄群像谱写英雄赞歌,讴歌抗美援朝精神,全方位唤起了长津湖战役的历史记忆,展现深厚的家国情怀。同时,该片导演陈凯歌、徐克、林超贤也凭借《长津湖》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奖。

 

       该片总制片人、博纳影业集团董事长于冬在领奖时表示,在拍摄《长津湖》期间经历了异常的艰辛,边防疫、边创作,在影视的寒冬中为中国电影市场打出了一个翻身仗。中国电影人从来没有“躺平”过,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依然保持着旺盛的创造力。

     “在《长津湖》这部电影当中,吴京哥、老段(段奕宏),我们在私底下其实有非常强烈的共识,虽然我们各自承担着不同角色的表演任务,但是我们捆绑在一起,我们塑造的是一个角色,是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演员朱亚文在金鸡奖演员论坛上谈到。

       获得金鸡奖最佳录音奖和最佳摄影奖的《狙击手》,在情节发展和人物塑造中呈现视听关系的奇观,通过细微而清晰冷冽的音效设计,营造高度的紧张感,展现战友之间的生死相依,运用萧瑟统一的色调处理和流畅灵动的镜头语言构建了一部具有独特视觉风格的战争影片。

       此外,获得金鸡奖两项提名的影片《邓小平小道》真实全面还原讲述了邓小平在南昌生活的故事,着重展现了邓小平与人民同甘共苦的崇高品质、深厚博大的爱国情怀以及刚毅坚韧的品格。

       这些奋斗的故事蕴含着党的初心使命,展现革命先辈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的英雄壮举,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和永葆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

  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

  文艺创作只有讲好丰富感人的故事,塑造出丰满动人的形象,才能产生摄人心魄的力量,具有历久弥新的艺术生命力,才能从“高原”登上“高峰”。

          获得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的《我和我的父辈》,以时代发展为轴,以父辈和子辈的关系为线,聚焦大时代中的普通人,通过跨越百年历史的故事叙事构建家国情怀,弘扬时代精神。

 

          获得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奖的《1950他们正年轻》,讲述抗美援朝战场上,26位普通年轻志愿军战士的故事,他们如今平均年龄已近九旬,影片通过“抢救式”的采访,以鲜活动情的个体记忆生动展现了志愿军战士的豪迈激情,以及战争的残酷、惨烈,谱写悲壮的历史史诗。从全人类的角度表现对战争的思考和对和平的渴望,彰显厚重的人文价值。

       这部电影源于四年前他对志愿军老兵的承诺,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看到他们的青春故事,选择了从一个故事片导演成为一个纪录片导演,金鸡奖的认可让他觉得没有辜负这些志愿军老兵们对他的信任,影片导演宋坤儒在闭幕式上领奖时表示。

      戏曲电影是展示中国文化、弘扬文化自信的重要窗口。获得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的《敦煌女儿》,以沪剧舞台剧与敦煌实景为蓝本,讲述了樊锦诗先生坚守和保护敦煌文化五十余载的风雨历程。影片所颂扬的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为新时代的戏曲电影呈现出历史与美学的新境界。

         因为有了樊锦诗院长这样一个时代楷模,她择一事、钟一生的故事给了他们创作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才有了《敦煌女儿》这部电影的呈现,影片主演茅善玉表示。这些电影或是镌刻着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或是彰显出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奋进精神,或是流淌着普通大众的心灵情感。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的导演王好为说:“人民永远是我创作的源泉和动力,我感谢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我有机会去歌颂他们,向他们传递精神力量,对此,我深感荣幸。”

  讲好新时代的故事

  中国电影就是记载和呈现中国式现代化壮阔历程的缩影。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就是要生动展现新时代伟大实践,就是要生动讲述国家蓬勃发展,家庭酸甜苦辣,百姓欢乐忧伤。

       演员朱一龙凭借电影《人生大事》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男主角奖。评委会评语:“朱一龙在影片《人生大事》中对角色成长环境和生活经历带来的印记提炼得精准、细致,突显演员对生活细节的观察力和表现力,把莫三妹外在的痞气、不羁和内在的善良、温暖塑造得丰富立体,展现人物的成长蜕变和人性真实生动,体现演员对表演的审美追求。”在发表获奖感言时,朱一龙感谢导演刘江江把有武汉特色的烟火人间搬到了大银幕上。同时,导演刘江江也在《人生大事》中以敏锐的洞察力捕捉殡葬行业的日常生活细节等,获得最佳导演处女作奖。

       获得最佳女配角奖的齐溪在《奇迹·笨小孩》中饰演失聪的单亲妈妈汪春梅,该片由《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执导,易烊千玺、田雨、陈哈琳、齐溪等出演,讲述“奇迹小队”在深漂青年景浩的带领下一同创业的故事。

      现实题材亲情电影《妈妈!》则极具社会意义,它将目光投向国产电影鲜少触及的阿尔茨海默症人群和老年群体。时隔31年之后再度斩获金鸡奖最佳女主角奖的奚美娟在影片《妈妈!》中与角色融为一体,创造性地生动展现冯济真患阿尔兹海默病,三个不同阶段的生活状态,在平静的表演下蕴含情感张力。

     电影的生命力很大程度上是靠剪辑来完成的。一个好的剪辑,不光让电影有了呼吸,让画面之间相互感受,也让观众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美妙而深刻的关系。在本届金鸡奖斩获最佳剪辑奖、最佳编剧奖的《爱情神话》,以一帮上海男女“老友”为中心,讲述了笑中带泪的爱情、友情、亲情故事,以贴近女性主义的平视视角将上海都市文化与男女群像刻画得惟妙惟肖、各具形态,与上海地域文化美学的调性高度契合,形成了影片独特的风格样态。

     获得金鸡奖最佳儿童片的《再见土拨鼠》以生动活泼、富有童趣的镜头语言讲述两位藏族少年营救土拨鼠的故事,在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主题之下突显孩童的纯真和善良,讲述了典型的新时代中国故事。

   《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 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科幻电影《独行月球》改编自韩国漫画家赵石创作的同名漫画,讲述了人类为抵御小行星的撞击,拯救地球,在月球部署了“月盾计划”的故事。该片也因其科幻元素和喜剧风格的融合,有生活质感的细节真实建构科幻的视觉奇观,以及交响乐、摇滚乐等丰富的音乐形式等获得本届金鸡奖最佳美术奖和最佳音乐奖。

     获得金鸡奖两项提名的《穿过寒冬拥抱你》则聚焦“武汉封城”后的抗疫一线,带观众重回两年多前的特殊时刻,从快递员、外卖骑手、钢琴老师、退休医生等各行各业普通人的视角,用温暖现实主义的基调,艺术地再现众志成城、同心抗疫的全景影像,书写了人间烟火气、人民奋斗志,是一部真正有筋骨、有温度的中国电影。

  中国电影金鸡奖自设立以来,已走过了四十年风雨历程,伴随中国电影共奋进、与银幕芳华同绽放。新时代新征程,中国电影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聆听历史之音,紧贴时代脉搏,与百姓民心同频共振。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在新征程新起点的召唤下,中国电影、中国电影人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