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粤影”为引领 助推广东电影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时间:2021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积光

  这个5月,广东电影产业惊喜连连——广东电影市场迎来“五一档”票房在全国遥遥领先,4部粤产电影——《瑞喜爱小白》《我的体育老师》《白蛇传·情》《烈焰危情》陆续登陆全国各大院线,与观众见面。其中《白蛇传·情》作为首部4K全景声粤剧电影,更在豆瓣电影获得8.1的高分,甚至有观众点评“粤曲电影从来没这么好看过”。这张亮眼的成绩单上虽然没有广东影协的名字,但如广东省影协主席、珠江电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垂林所言:“广东省影协作为电影界的团体组织,怎样推动广东电影高质量高水平发展,这些年做了很多探索。”

  近年来,广东省影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组织开展“粤影”品牌活动为引领,创新服务“粤产电影”理念,搭建电影交流创作平台,打造“粤影”人才队伍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广东电影“出人才、出作品”,持续推进广东电影惠民工作惠及更多观众,助推广东电影事业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广东省影协主要做两方面的工作:一是把广东的电影人团结在一起,让大家多点合作、多点交流,营造良好的有利于电影发展的风气。广东省影协围绕电影的全产业链,把电影有关的人才组织起来,包括创作、编导、院线、拍摄、宣发等各方面的人才,把他们团结起来,培养电影人才,特别是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通过培训、活动、交流,让年轻人能够逐渐成长起来。二是致力于如何在全社会营造一个浓厚的电影文化氛围。广东是全国第一票仓,毕竟广东作为经济、人口大省,电影受众群体广泛,和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的人均观影人次还有很大潜力,市场还可以做得更大。广东省影协积极组织电影文化的研讨、电影展映,以及利用已有的交流平台吸引更多人来关注电影,在电影宣传推广方面也做了一些工作。”王垂林说。

粤剧电影巡展现场

  以“粤影”品牌活动为载体,重树广东电影品牌形象

  “粤影风华”优秀广东电影展映、广州大学生电影展、“粤海青年电影论坛”是广东省影协主办的“粤影”系列重要品牌活动。

  “粤影风华”意指优秀广东电影、广东电影的光华。该品牌展映自2017年开始,每年围绕不同主题开展广东电影展映。前两届主题分别为“粤影风华:2017优秀广东电影展映”和“珠江潮涌?粤影风华——改革开放40周年广东电影成就暨‘珠影再出发’经典电影展映”。2020年的“如花岁月?粤影风华——优秀广东电影百场展映及乡镇文化行”活动,先后在广州、深圳、珠海、东莞、阳江、惠州、肇庆、中山等多地放映100多场,举办讲座20多场,放映了《天籁梦想》《照相师》《港珠澳大桥》等10多部广东地方优秀影片。该活动不仅在全省基层进行免费公益展映,还邀请电影专家、影片主创人员到现场和观众面对面交流,用优秀的影视作品感染人、教育人,在年轻人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树立广东电影品牌形象,增强广东电影的认知度和影响力。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优秀电影展在佛山举办

  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作为承载大学生青春梦想的最佳“窗口”之一,凸显以“大学生办、大学生看、大学生拍、大学生评”的特色,由全国高校社团共同参与评选出“青穗”荣誉,真正让大学生成为这场盛事的主角。目前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已成功举办了17届,影响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电影界名人及当红影星都到场支持,影响力覆盖近千所高校,累积关注人数逾千万。影展为广大大学生及青年人提供了一个多元文化交流平台,坚持为大学生筑起与专业电影人沟通的桥梁,形成产业链工业化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青春电影展。

  “粤海青年电影论坛”以“汇集青年电影力量,促进南粤电影发展”为宗旨,组织专家、青年电影人与观众共同探讨市场上难以见到的优秀影片,吸引人们对“冷门高分”影片的关注。迄今为止,论坛已举办了9期,就《冬》《我的诗篇》等影片进行了研讨,展现了广东当今优秀青年电影人的风采和独特的视角。论坛搭建起包括电影研究、电影创作、技术支持等内容的青年电影人交流平台,进一步活跃了广东青年“看电影、谈电影、爱电影”的电影氛围。

  搭建“粤影”创作交流平台,汇聚优秀电影人才

  广东省影协组织举办粤影短片短视频大赛等竞赛活动和“高质量发展电影产业,助推一流城市建设”电影文化产业峰会等论坛研讨活动,努力搭建“南方电影视点”等电影创作交流互动平台,积极加强和有关机构合作,统筹资源、增强合力、激发活力,汇聚各方电影人才,促进“粤影”艺术发光发热。

  举办“2020粤影短片短视频大赛”,旨在为短片短视频创作者这股影视创作新生力量提供一个包容、有力的平台,让好的作品得到更多专业的意见和更强烈的关注,让优秀的人才得到更理想的创作条件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南方电影视点”专栏就当前中国电影现状、电影市场营销、广东电影发展、微电影的兴起等热点问题,推送电影理论家、电影实践者、电影学者、影评人及普通电影观众的原创评论文章,打造“粤影”评论阵地。

  “电影艺术进校园系列讲座”“2016中国·广州电影高峰论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专题研讨班”“周末电影讲坛”以及粤剧电影《柳毅奇缘》《白门柳》学术研讨会等各种讲座研讨活动,为广东电影人搭建起很好的交流平台。2018年创办的《乐活映画》节目以访谈电影人的形式,讲述对不同电影与主题的独到见解。

  创新“粤影”人才培训机制,促进电影人才成长

  广东省影协围绕“出人才、出作品”的工作思路,注重做好各类型电影专业培训工作,重视对青年电影人才的发现和培养,下大气力打造大湾区电影创作人才梯队。

  近几年来先后举办了“电影录音专题培训班”“青年电影编剧培训班”“电影编剧培训班”“电影美术培训班”和“2020粤港澳电影编导与制片人培训班”,采用“名师讲座+现场指导”的创新形式进行培训,为学员提供学习影视专业知识的机会,加深对行业现状和发展前景的了解。积极参与举办“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及公共传播人才培训班”“珠江电影大讲堂”“青年影视创作基地”“大师班”影视创作人才培训以及青年影视人才孵化系列工程等活动,切实将培训活动推向深入。推荐陈浩、李竞、黄智超、林洁、崔少红等10多位会员和优秀电影人才参加中国文联、中国影协、广东省文联的全国全省培训,推荐优秀人才、优秀电影及剧本参评中国文联青年扶持项目,推荐优秀青年电影人参加广东省文联“新世纪之星”艺术展演活动。

  经过多年持续努力,广东电影在第33届中国电影金鸡奖上喜获丰收:纪录电影《掬水月在手》获得金鸡奖最佳纪录/科教片,儿童电影《点点星光》获最佳儿童片;老艺术家丁荫楠和金迪被授予中国文联终身成就电影艺术家荣誉,原珠影摄影师赵晓时凭电影《夺冠》荣获最佳摄影奖。此外,在金鸡百花电影节民族影展活动中,广东省影协副主席甘小二、会员李竞的剧本新作《沉默的极少数》荣获民族题材电影优秀剧本奖,广东省影协会员、广州大学教授喻彬与学生王林创作的电影剧本《大地加木》获得创意剧本奖。

  今年广东省政府发布了《广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十个新目标,包括“文化强省建设迈出新步伐”。王垂林表示,这对广东省影协既是机遇也是挑战,“目前全国电影产业布局高度集中在北京,华东也是另一个重要的中心,广东在电影强省建设方面该怎么走?我们希望广东电影能够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一国家战略的机遇,发挥自己独特的优势,在电影创作生产、拍摄制作基地上取得重大突破,把‘北漂’的粤港澳电影人才吸引到广东,为打造中国电影‘第三极’贡献力量”。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