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王牌部队》:以热血谱写军营中的“青春之歌”

时间:2022年01月0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电视剧《王牌部队》剧照 

  “真是热血沸腾,激起了我藏在心底的参军梦!”2021年12月26日,当代现实题材军旅剧《王牌部队》在江苏卫视、爱奇艺播出,点燃了不少观众的军旅梦,有观众在观剧后如是表示。该剧以中国陆军部队从摩步化到机械化、信息化的历史进程为背景,讲述了年轻军人不断磨砺自我、最终成长为“军中王牌”的励志故事,展现了近40年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和中国军人所经历的非凡岁月,在强军改革的时代强音下,谱写出一曲新时代的军人赞歌。

  《王牌部队》的故事开始于1983年,将叙事视角聚焦于一批刚入伍的陆军新兵身上,展现了一支王牌部队诞生的激昂历程。如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拥有机械化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讯兵等多个专业部队,很多部队的战斗力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与之相对应,我国当代军旅剧历经20多年的积淀和磨练,逐步成熟和繁荣起来,诞生了从《和平年代》到《突出重围》,从《DA师》到《士兵突击》,从《我是特种兵》到《蓝军出击》等一大批优秀作品。

  1997年,电视剧《和平年代》横空出世,它带着深刻的历史感和鲜明的时代感,反映了军人在军队现代化建设中的个人命运。此后,当代军旅剧的创作模式初步确立,并几乎涵盖了我国现有的所有军种和兵种——例如表现陆军部队的《陆军特战队》《突出重围》、表现空军部队的《壮志凌云》《垂直打击》、表现海军部队的《波涛汹涌》《军港之夜》、表现军校学员生活的《红十字方队》《军校奏鸣曲》、表现导弹部队的《导弹旅长》《石破天惊》、表现特种兵部队的《我是特种兵》《爱上特种兵》、表现后勤部队的《光荣之旅》《向前向前》等。

  《王牌部队》就是当代军旅剧不断守正创新的最新成果。“剧中所有训练、演习、战争的氛围都是‘来真的’。”《王牌部队》总制作人嵇道青介绍,剧本中训练、演习、战斗、战争等动作戏的比重很大,剧组特意聘请了专业的军事指导,对军事地图、沙盘、军用武器等都一一做了调研和要求,并按照剧中对应的年份制作了大量仿真装备,力求无限接近真实的军事环境。

  在我国军旅剧领域,嵇道青是一个重量级的制作人。他制作的《DA师》《我是特种兵》《陆军一号》《热血军旗》《猎毒人》《爱上特种兵》等作品,都曾取得过收视与口碑的双丰收。这其中,2003年播出的《DA师》讲述了某军区为打赢现代条件下的局部战争而组建起一支多兵种合成的数字化战役师的故事,将现代战争高科技和人才的竞争作为军事改革的大主题来展现,风格大气磅礴,富有现代气息; 2021年播出的《爱上特种兵》讲述了特种军官梁牧泽与军医夏初共同追求理想,履行军人的职责与使命,同时也收获爱情的故事,该剧刻画了特种兵和军医群体对职业和梦想的坚守,多维度呈现了新时代青年军人形象,彰显出当代军旅剧的新气质。

  正在播出的《王牌部队》延续了嵇道青一贯的军旅剧制作风格,该剧以几位主人公浓墨重彩的军旅生活为线索,讲述了当代军人成长的传奇。编剧周志方说:“由于战争的结束,当代军旅剧的创作重心发生了两个转变:一是对内转向了对军人思想感情和内心世界的关注,二是对外转向了军营以外的广阔天地,即在整个社会变革的大背景中塑造崭新的军人形象。不同于一般军旅剧侧重展示宏大的战斗场面,《王牌部队》更重视军人的情感表达。”

  “在我看来,军人有着不能轻易说出、但是更为丰富的内心世界,这种独特的情感表达形成了全剧独特的风格,体现了当代军人内心的刚与柔,也架起了军人与青年观众交流的桥梁,使他们的形象更加丰满真实。”《王牌部队》总导演、编剧之一刘岩如是说。曾执导过《归途如虹》《兵峰》等优秀军旅剧的刘岩,此番与嵇道青强强联手,无疑是《王牌部队》品质的有力保障。

  在叙事上,《王牌部队》多线并进,以我军从摩步化到机械化再到信息化的历史进程为背景,通过高粱、顾一野、江南征等新时代军人不断磨砺自身、奋进前行的成长历程,生动再现了战争、裁军、边境排雷、香港回归、九八抗洪等一系列历史事件,彰显出我军从部队到个人历经洗礼,淬火熔炼出的“以强碰强,敢打必胜”的王牌精神。在影像呈现上,该剧以现实主义史诗品格立意,以军旅浪漫主义风格呈现,尽可能还原各时期年代质感,讲述中国军人铁马冰河的炙热情感与壮怀故事。

  从《王牌部队》的开篇可以看出,该剧在严格尊重真实性的前提下,采用了紧张激烈、生动有趣的叙事风格——一群血气方刚的新兵初入军营,一切都是新鲜事物,他们以热血谱写着自己的“青春之歌”。而这种铿锵的军人精神,又是以一种革命浪漫主义的方式进行展现的。剧中对战友间情感变化的表现、对通讯连女兵的刻画、对新兵个人成长历程的展示等,都使得全剧既充满青春热血气息,又具有温情浪漫情怀。

  《王牌部队》采用了“老戏骨+青年实力演员”的配置,在电视剧《亮剑》中有着出色表现的著名演员李幼斌、何政军时隔15年再续“战友情”,这一巧妙设定也体现了部队优良传统的薪火相传。黄景瑜、肖战、钟楚曦3位青年演员饰演新兵,更是让剧集洋溢着青春的朝气。黄景瑜因曾在多部军事题材作品中出演军人角色而被称为“老兵”,但本次其饰演的高粱却设定新颖,他表面逗趣直率,实则坚毅深情,在剧中实现了极大的蜕变与成长;肖战首次挑战硬汉军人角色,与角色顾一野智勇双全的形象十分贴合,在剧中成长为团队的“大脑”,为所属连队立下赫赫战功;钟楚曦饰演的女军人江南征则英姿飒爽,令人眼前一亮。

  在剧中,除了着重表现高粱、顾一野两位男主人公带着一种“当兵是我的命”的信念茁壮成长、百炼成钢、一步步从新兵迈向“军中王牌”的过程,还塑造了一大批鲜活立体的角色——秦汉勇、宋建设、张飞、韩春雨、赵红樱、牛满仓、夏林等人物,有的铮铮铁骨,有的不断寻求突破,有的敢想敢干。虽然每个都个性鲜明,但无一不是为理想奋斗、挥洒热血的当代军人代表,生动彰显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热血军魂。高粱、顾一野只是众多军人群像中的一员。入伍前,他们的身份、经历各不相同;入伍后,他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编辑: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