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光的记忆》:以文物为媒,让记忆闪光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冷凇 陈瀚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湖南卫视日前推出革命文物青年说节目《闪光的记忆》,旨在“擦亮文物背后的记忆,传承先辈奋斗的青春”,节目用特殊化的红色巡展、年轻化的叙事口吻,追忆党给历史和人民群众留下的闪光记忆,传递党伟大的革命精神。

  历史感与艺术性:让文物“活”起来

  随着社会进步和观众审美水平的提升,文艺节目更应以一种符合当下时代发展的新样态出现。《闪光的记忆》主创团队在故事选择、脚本打磨、人物呈现、视听体验等方面高标准、严要求,打造出既弘扬主旋律又充满艺术性、时代性的文艺精品。“一盏油灯”,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一把军号”,唤起了革命军队的战斗之魂……这些历经百年沧桑的革命文物,在节目艺术化的渲染下,焕发着时代的光辉。

  文物背后的英雄人物在讲述中清晰可见,文物背后的革命精神在解读中熠熠生辉。节目采用“讲述+解读”的方式,以极富感染力的真切表达,辅以珍贵的历史影像以及影视资料,带领观众穿越时空与先辈对话。演员邓家佳在讲述左权家书背后故事的过程中,将邮差送信的情节以“情景演绎”的形式呈现,富有巧思。演员俞灏明带领现场观众一起念出刘老庄82烈士中确认了身份的英雄姓名,充满仪式感。

  主创团队摒弃了传统演播室形式,以“快闪”为核心概念,借助敞篷车将文物“请”到现场,打造“移动式展览”,让大众获得近距离、沉浸式的红色体验。节目还加入主持人导览的环节,带领青年学子近距离观看文物,并辅以生动讲解和互动问答,让观众以“听见”“看到”“感受到”的方式去感悟革命初心。

  年轻态与互动化:让记忆“亮”起来

  《闪光的记忆》从青年视角切入,邀请到青年演员、高校教师、外卖骑手等来自各行各业的“记忆守护人”,以见微知著的方式串联起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历程中重要的历史瞬间。而现场的聆听者则由百余名青年学生组成,他们站在青年的视角去追寻文物的记忆,并提出问题与讲述人互动,革命记忆便以一种更加自然亲切的方式绽放光芒。

  “记忆守护人”在讲述过程中常通过提出问题、设置悬疑,勾起观众强烈的好奇心与求知欲,再娓娓道来,使党史故事也能叫人观看得津津有味。北京大学专职辅导员宋玺,动情讲述革命英雄郭俊卿的传奇人生,吹响“现代花木兰”的冲锋号角;青年演员宋茜深刻解读模范妇女领袖向警予的革命精神,激发青年学子的时代共鸣;武汉外卖小哥赵彬生动演绎90年前井冈山“外卖员”硬核事迹,传递出更多的社会正能量……

  革命文物是爱国主义教育的良好素材,《闪光的记忆》节目也起到了良好的动员作用。不少青年学子在采访中表示,“应该记住这些英雄的名字”“青少年要好好学习,为国家、为自己而奋斗”“以后多去博物馆参观,了解更多的故事”。

  《闪光的记忆》以通俗又不乏历史质感的全新样态,用丰富的内容组建方式,让革命文物“活”了起来,用青春的话语方式,让党史记忆“亮”了起来。那些穿越时空的闪光的故事,就这样通过一件件革命文物,展现在我们面前,被我们铭记。

  (冷凇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瀚颖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

(编辑:张宝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