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八零九零》:发生在养老院里的青春剧

时间:2021年05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电视剧《八零九零》剧照

  聚焦养老和代际沟通话题的都市剧《八零九零》日前在湖南卫视金鹰独播剧场播出。当养老院变成大家庭,90后遇见一群性情迥异、各有故事的80岁老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由徐纪周担任总导演,易军执导,白敬亭、吴倩领衔主演,倪大红、李建义、杨新鸣、高鑫、谢兰、杨青主演的《八零九零》,是一部关注社会现实、聚焦养老、回归亲情、探讨爱与责任的现实题材作品。

  相较于以往专注于表现老年群体的养老题材剧,《八零九零》以青春“碰撞”暮年,开创性地通过年轻视角解构养老话题,不仅让养老题材剧年轻化,更展现了年轻一代在养老问题上的思考、责任与担当——老年人真正需要什么?如何“正确”地养老?年轻人如何与老年人沟通相处?该剧打破了年龄壁垒,以90后年轻人管理养老院、重建养老院为剧情主线,将对生命的礼赞、对幸福的向往、对亲情的呼唤蕴含在浓郁的人文感情中,诠释了爱与陪伴、梦想与坚持的意义和价值。

  “看过爷和过三爽的爷孙日常,像看相声大会,太欢乐了!”“叶小妹为奶奶寻医问药那一段,真戳心,看哭我了”……自开播以来,《八零九零》的剧集话题全网登上100余个热搜,引发了观众和网友的热烈讨论,“当你老了会怎么养老”“倪大红、白敬亭爷孙CP”“叶小妹和奶奶看哭了”等话题,高居热搜榜前列。

  延迟退休、提高养老金标准、空巢老人……在众多热点养老话题的背后,《八零九零》通过真实而生动的故事和人物,探讨了如何才能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该剧并没有将养老问题进行沉重化体现,而是用温暖、轻松的方式,展现老年人的所思所想以及年轻人对老年人的关怀。剧中,过爷、侯爷、长生爷爷、“不高兴”、桂婆婆,包括院长林奶奶,都是当下老人的缩影。他们历经沧桑,跨越山海,每个都是有故事、有担当、活力四射的“老少年”。因此,《八零九零》既是一部关注社会热点的养老题材剧,也是一部发生在养老院里,“永远年轻,永远令人热泪盈眶”的青春剧。

  在《八零九零》中,不仅有白敬亭、吴倩领衔的90后演员诠释青春风采,更有倪大红、李建义、杨新鸣、吴冕等实力派演员坐镇,演绎“老年人的美好年华”。白敬亭饰演乐观善良的“90后小家长”过三爽,勤劳奋进,为“厨神”爷爷过江东操碎了心;养老院“90后院长”叶小妹由吴倩饰演,曾经立志成为漫画家的她,在管理奶奶留下的养老院的过程中,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成长。

  与此同时,剧中的老年人群像也令人印象深刻:背负儿子债务,又突遭味觉退化的“金牌大厨”过爷;渴望长寿,痴迷保健品的长生爷爷;一辈子爱吹牛、爱打扮,不愿面对“变老”的胡梦奶奶;处在老年叛逆期的“不高兴”……剧中,“阳光之家”养老院俨然成为一座“老年幼儿园”,汇聚了极具代表性的当代老人群体。两个年少敢为的90后,一群80岁童心未泯的“老小孩”,在“阳光之家”相遇了。当“小家长”碰上“老顽童”,如此意外的代际反差在剧中产生了颇多有趣的笑料,而主演们集体“反年龄”的表演,更令观众眼前一亮,在诙谐幽默的风格中传递了温暖相伴、快乐养老的新理念。

  剧中林院长说,“‘阳光之家’,既然是家,就要承担家的责任”。养老院已是老人们人生的最后一站,他们身上哪怕有些毛病,这也是他们温暖的家。住在这里的老人们有“情”,也有“爱”——患阿尔茨海默症的桂婆婆,几乎忘记了一切,也没忘记她心心念念的孙子;林院长得知自己患癌后,心里还惦记着养老院,惦记着孙女叶小妹;得知林院长的病情,过爷和侯老两个曾经的情敌坐在一起,聊着跟林院长相识的往事,苦涩的笑里闪动着泪光;最感人的场面,莫过于那场让林院长“旧梦重温”的舞会:在全院的齐心协力下,侯老唱起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叶小妹邀请奶奶跳了最后一支舞……

  最终,年轻人的世界和老年人的世界在“阳光之家”发生碰撞、交融,并逐渐改变了彼此——老年人的世界里照进了更多充满活力的阳光;年轻人的世界里也有了更多现实的担当,他们逐渐懂得了究竟什么是“责任”。老人们的故事就像一面镜子,叶小妹和过三爽在镜子里看见了世事百态、看到了时光飞逝。可以说,“阳光之家”不仅仅是一间养老院,更是一个人与人之间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情感枢纽。用责任延续爱、用爱守护家,这是青春不老、绵绵不息的生命力,也正是《八零九零》跨越年龄、照进现实的弧光所在。

(编辑:苏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