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出版社在京举办纪念诗人海子诞辰六十周年相关活动

时间:2024年03月25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海子好友孙理波新书《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发布

首届海子诗学暨《太阳•七部书》学术研讨会举办
  3月24日,恰逢诗人海子诞辰六十周年,由作家出版社主办,中华文学基金会提供公益支持的《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新书发布会在京举行;同时,首届海子诗学暨《太阳•七部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吉狄马加、鲍坚、安亚斌、孙理波为《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新书揭幕现场
  在24日上午举行的《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新书发布会上,中国作家协会原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吉狄马加,作家出版社社长鲍坚,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安亚斌,海子家人代表查曙明、查舜君,海子同学代表郭巍,海子生前好友代表常远,本书作者孙理波,以及徐敬亚、树才、西渡、桑克等诗人、海子诗歌爱好者代表近百人与会。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表示,这本书让诗人回到大地,展现了真实生活中的海子,它不是简单的传记,其价值在于对海子的了解与澄清,对于海子的研究者、评论家具有重要价值。同时,他认为在海子诞辰60周年之际出版本书,是对海子最好的纪念,它使读者与海子走得更近,实现灵魂上深度融合,同时对阅读其他诗歌也有很好的启发。
  鲍坚代表主办方致辞,他指出,这本书是文学燃烧岁月的真挚之作,首次聚集于诗人本身,最直观地呈现了海子的生活、情绪与经历;它是作者对老友的深刻回忆和无限怀念的凝集,为读者提供了解海子的全新视角,是对为中国诗歌带来深远影响诗人的最新记忆。
  据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安亚斌介绍,本次活动是中华文学基金会设立诗歌传承与发展专项基金后支持的首场活动。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从朋友的角度讲述了诗人海子生活的点点滴滴、创作状态以及与作者的部分对话,还原了作为友人、同学、家人的“小查”,作为诗人的“海子”和带有神性的“海子”。作者孙理波回忆了与海子相识相处的过程及趣事。活动中,海子母亲操采竹以视频形式朗诵了《给母亲(组诗)》,海子家人代表查曙明、诗人代表西渡、海子生前好友常远、海子北大同班同学郭巍深情回忆了与海子交往的故事。
 
首届海子诗学暨《太阳•七部书》学术研讨会现场
  当日下午,主办方还举办了首届海子诗学暨《太阳•七部书》学术研讨会。徐敬亚、西渡、杨四平、桑克、敬文东等诗人、评论家围绕海子的创作风格、创作成就、长诗《太阳•七部书》进行了主题发言。大家一致认为,海子的诗歌语言独特,意象丰富,充满了浓郁的抒情色彩和深刻的哲理思考。他的诗歌不仅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自然的敬畏,更揭示了对生命的深度思考和追求;其长诗《太阳•七部书》是一部具有深远意义和独特艺术价值的作品,它展现了海子卓越的诗歌才华和深刻的思想内涵,也对中国当代诗歌的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虽然它是一部未完成的作品,但依然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欣赏。
  基于海子的诗歌创作和诗歌理论,与会嘉宾尝试提出“海学”这一概念。其中,狭义“海学”聚焦海子的诗学展开,是海子诗学的简称;广义“海学”旨在把海子的成长环境、背景、性格、语言特征、意象体系、绘画等方面都纳入学术研究范畴。吉狄马加对研讨会进行总结,他指出,在研究海子诗学时不能只停留在一般意义上的研究,要从当年诗人本身选择的方式入手,将诗歌从文本上还原,进行学理层面、神话层面的梳理和分析,这对于下一步对海子的深度研究,特别是当代的汉语诗歌写作是有意义的,对还在写诗的诗人也会有更多的启发。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