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世界级 如何成为艺术殿堂 | 攀登者说

时间:2023年05月28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高森、贾岩、魏康奇、张钰童

  5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强调,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

  怎样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何为世界级艺术殿堂?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寄语、殷切嘱托,引发全国美术界热烈反响。中国文艺网对美术界有关方面人士进行了采访。

· 中国美术馆要有高水平 ·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邵大箴

  中国美术馆要有高水平,这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美术馆在提高人民群众的审美能力、审美水平方面责任重大。要在普及的基础上提高,在提高的基础上普及,提高和普及是相辅相成的。

  人民群众的审美水平提高了,美术馆、其他美术机构、其他文化机构的展览水平就能跟着提高,反过来又能提高人民群众的欣赏水平。“高”字很重要,美术馆要站在高位上。

· 在新的创作中弘扬中华传统美学 ·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黄华三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让我们美术工作者深受鼓舞。

  中国美术馆在老百姓的心目中是国家艺术最高殿堂,从近年的展览中可以看到,去美术馆参观展览的观众越来越多,一些展览经常有观众排长队等待入馆。从这些现象我们可以看出,新时代中国人民对艺术的渴望。

  从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们美术创作者确实也应该创作出更多精品力作来回馈这个时代,满足广大百姓对艺术的需求。

  我们美术工作者要从创作主题上把握时代的脉动,在思想内容上契合时代的精神,而在艺术的审美之上,就是要思考如何在新的创作中弘扬我们中华传统美学,去凸显我们新时代的审美。

· 打造人民群众的艺术殿堂·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  尚辉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对新时代中国美术馆的发展和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一,提升美术馆的收藏质量,是决定美术馆的核心力量。美术馆的收藏体系,既要能包括在当代创作中、最有影响力的展览中的高质量作品,还要能够吸纳中国近现代以来有影响力的美术家最好的作品。

  第二,如何提高高水平的利用?美术馆收藏的藏品并不仅仅是要放在库房里面,还要思考如何利用好这些藏品。这就要求美术馆业界在策展上不断地提升利用水平。

  今天美术馆的建设已经不是简单地把作品悬挂在展厅这么简单了,它需要艺术史的支撑,需要策展人员开动脑筋,从艺术史的新角度,从当下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审美角度,来策划每一个展览。

  第三,高品质服务就是能够让普通民众走进美术馆观看展览,获得美的享受,提升全民族的审美水平,这是最难的。

  美术馆的发展如果不能够把更多的人民群众引入美术馆,通过美术馆的审美和公教活动来提升全民族的审美水平,那么,我们美术馆的建设就可能会受到影响。

  如何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这个殿堂并不仅仅是艺术家的殿堂,更是人民群众的殿堂。通过美术馆的发展和建设为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实际上是美术馆建设的重中之重。

· 世界级殿堂需要国际视野 ·

浙江美术馆馆长  应金飞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提到典藏精品、展览展示、公共教育、对外交流四个关键词。“对外交流”是站在文化交流的国际视野上,打造世界级艺术殿堂需要国际视野。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费孝通老先生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世界文明都有优秀的一面,对于好的文明、好的文化,我们都要有赞赏的态度,不同的文明要进行交流交融。

  我们既要了解自己的优秀传统文化,通过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同时也要了解西方的一些优秀文化来进行交流。浙江美术馆做的工作,实际上就是在梳理我们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同时又进行转换交流。

  藏品是一个美术馆的立馆资本,有好的收藏品才有高水平的收藏,我们才能利用好这样的藏品资源进行全民美育工作。如果没有好的藏品,对藏品的利用、对公众的服务就会逊色很多。

· 世界级艺术殿堂要彰显中华文明 ·

广东美术馆馆长  王绍强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令我们中国美术馆界的同仁感到十分振奋。回信中“努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也是对我们美术馆管理从业者提出的新要求。

  实现新要求首先要彰显中华文明。通过美术馆的展览、收藏、研究,讲好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明故事。继而延伸到对学术的研究、对人民群众高质量精神文化需求的了解,同时还有对艺术品的收藏、管理、保护等方面的专业要求。

  广东美术馆在建设新馆过程中,面对着大湾区的发展定位,也面临着建设国际化的世界级殿堂这一新定位,这对学术研究、美术馆硬件建设,以及在当下与未来对世界文化的基本判断,提出了新的要求。

  我认为,对世界级殿堂的艺术馆的建设还有几方面要努力。一是如何通过展览、收藏,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的文明,体现中国的文化;二是通过艺术生产,引导艺术家创作精品力作来攀登高峰;三是通过学术研究跟策展,推动展览高质量发展。

  此外,打造世界级艺术殿堂对于美术馆的硬件设施,以及如何跟广大市民做好连接,做好公共文化服务来提升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以上几个方面如果能够共同努力的话,未来可以达到美术馆在世界格局底下新定位。同时,提高人民群众审美和艺术鉴赏能力,通过展览和传播来实现艺术的新的创造和新的传播,提升我们国家文化软实力,还需要我们做出更多的努力。

· 让真正的艺术回馈社会 ·

山东美术馆馆长  杨晓刚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中提出的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努力打造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是对全国美术馆提出的新要求。

  山东美术馆一直以来都在切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在艺术和人民之间搭建有利平台。我们收藏好的艺术精品,然后回馈社会和人民,让艺术拥抱观众。

  在艺术品展览方面,比如“2022共生•世界济南国际双年展”,开展85天,65万观众观展,真正地让百姓进入了艺术殿堂,沉浸式地感受和体验了一场艺术盛宴。再比如 “青未了——山东省高等学校美术院系应届毕业生优秀作品展” ,是对50多所高校、300多件作品的完美呈现,给予了年轻的学子最大的激励。

  还有我们山东省美术馆馆际之间的联盟,在地市级美术馆和山东美术馆之间开展友好合作,进行更多的交流互动,这也是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要求的积极践行!

· 努力开拓新时代大湾区美术馆事业的新天地 ·

关山月美术馆馆长  陈湘波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回信,指出:“在高质量收藏、高水平利用、高品质服务上下功夫,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这为关山月美术馆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发展方向。

  关山月美术馆始终牢记深圳作为大湾区核心引擎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责任使命,根植于改革开放的沃土,紧随时代的脉动,将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记录和收藏各种不同艺术形式、反映和讴歌新时代的艺术作品,增加城市的文化积淀,深入思考美术馆建设与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价值,以更精彩的内容、更周密的措施、更优质的服务,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美术展览,让人民享受更丰富、更充盈、更高品质的精神生活,努力打造新时代人民群众欣赏美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国家级乃至世界级艺术殿堂,努力开拓新时代大湾区美术馆事业的新天地。

· 做文化的会客厅·

北京画院院长  吴洪亮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美术馆的老专家老艺术家的回信,对美术与公众的关系、美术馆的价值提出了新的理念,给美术馆事业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并给予了厚望。

  馆藏是立馆之本。2012年“馆藏精品展出季”启动以来,北京画院及美术馆积极参与,对我们形成从研究到收藏再到展览的一系列方法和流程帮助很大。10年来,在展出季项目的推动下,各地美术馆对于馆藏的研究、展示和传播不断拓展,大大促进了全国美术资源共享和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些成功经验对“打造世界级艺术殿堂”具有启示意义。

  美术馆是文化的会客厅,甚至起着文庙的功能,也是“历史的分拣站、现在的实验室、未来的垫脚石”。美术馆承担着化人、育人的职能,“化”在甲骨文中是一正一倒的两个人形,体现变化,更有教化之意。我们的工作就是在做“化”的事情。而“展出季”是我们工作的助推剂与催化剂,期待这个项目能够推动全国美术馆事业发展,为将美术馆建设成人民群众欣赏艺术佳作、提升文化素养的艺术殿堂尽一份力。

  打造世界级艺术殿堂

  提升全民族文化素养

  是党和人民的共同期许

  中国的美术馆和美术工作者

  将以此为目标

  坚定为新时代美术馆事业高质量发展

  贡献力量的决心

  为繁荣发展中国美术事业

  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

  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