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联席会议召开

时间:2023年05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阳

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联席会议召开——

充分发挥“两个优势” 开创文艺援青工作新局面

  5月23日至27日,由中国文联指导,青海省委宣传部、青海省文联、青海省支援帮扶合作交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联席会议暨深扎采风活动”在青海西宁、玉树等地举行。

  5月24日下午,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联席会议在西宁召开。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出席并讲话。青海省委常委、省政府党组副书记王林虎主持。青海省副省长何录春致辞。

  李屹指出,中国文联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联席会议是落实中国文联文艺援藏专题工作会议部署、覆盖涉藏工作重点省份、发挥文艺援藏工作机制作用的重要举措,也是文联组织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的实际行动。李屹说,近年来,中国文联和各援青合作省市文联认真落实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工作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发挥“两个优势”,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组织开展了众多丰富多彩的文艺实践活动,创作推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充分展现了青海高质量发展的成就,为青海人民在新征程上继续书写新的篇章提供了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李屹就全国文联系统继续深化对口援青和东西协作交流,共同促进青海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提出要求。李屹指出,做好文艺援青工作,推动青海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是全国文联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政治担当的具体体现。全国文联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文艺援青工作的重大意义。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问题意识和系统观念,积极主动从青海省中心工作、重大工程和对口援青重点任务中找准工作切入点,为青海各族人民增强“五个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创美好未来贡献全国文联系统的力量。

  李屹强调,全国文联系统要充分发挥两个优势,稳步推进文艺援青工作提质增效。要充分发挥中国文联文艺援藏工作机制作用,联动开展文艺援青系列主题文艺交流活动,对青海省在对口援藏省市和东西部协作省市举办的重点文艺巡演(展)项目开展宣传推介和提供政策支持,强化“整合性”,打好“组合拳”,加大“供应量”,涵养“持久力”,集中力量抓好一批项目落地落实、提质增效,共同推进青海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李屹要求,全国文联系统要改进工作作风,切实推动文艺援青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文联将组织知名艺术家重点深入涉藏州县采风创作,开展文艺创作巡回指导帮扶,在举办各类评奖办节、展演展示、教育培训、对外交流和优秀文艺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指导帮扶。青海省文联和各市州文联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对文艺援青工作的支持,加强与全国文艺家协会、各援青合作省市文联的联系沟通交流,用功用情写好新时代援青工作这篇大画卷,共同开创文联系统对口援青工作新局面。

  陈刚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中国文联、各援青合作省市文联艺术家来青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青海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陈刚说,中国文联将此次会议放在青海,各位文艺家代表齐聚高原,必将对青海文艺事业乃至经济社会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青海山大水大天地大,天美地美人更美。在这片高天厚土上,既有艰苦创业的拉面人、守护家园的生态管护员,也有可歌可敬的“两弹一星”奉献者、感恩奋进的各族群众。

  陈刚希望艺术家们能深入挖掘青海的人文精神、文化魅力和文明底蕴,发现更多更好的青海故事,赋予大美青海更丰富的文化内涵。希望各援青合作省市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进一步增进共识、深耕合作,共同把文艺援青工作打造成繁荣创作的工程、培育人才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青海将以感恩之心推进工作,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工作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会上,援青合作省市文联,青海省文联、各市州文联代表签署文艺援青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国舞协和上海市文联、江苏省文联、青海省文联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中国文联有关部门、文艺家协会,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山东,南京、无锡等援青合作省市文联和青海省各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六省市援青干部人才领队,青海省文艺工作者代表参加会议。

  在西宁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文艺演出”“青海生态文明摄影巡展·首站”“江苏省美术馆艺术家作品展(青海巡展)”“青海黄南热贡艺术作品展”“上海·青海书法交流展”、安多藏戏《金城公主》演出等相关展演活动。

  5月25日至27日,中国舞协、中国民协、中国视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等有关全国文艺家协会艺术家,对口援青和东西部协作省市文联与会人员和青海省内文艺工作者将在西宁、海东和海北、海南、海西、黄南、玉树、果洛等市州开展对口深扎采风活动。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