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作、创造、创新,这场专题工作会议有多文艺?

时间:202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白安琪

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现场 

  从1942年毛泽东同志主持召开延安文艺座谈会鲜明指出“文艺要为最广大的人民大众服务”,到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始终是时代永恒的命题。

  近日召开的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部署,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坚持以理论武装为先导,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做人的工作”和“推动文艺创作”深度贯通起来,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探讨交流全国文联系统推进文艺创作的思路、举措和经验,切实增强文联组织在引导推动文艺创作中的引领作用,为构建新时代新征程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向高峰迈进作出积极努力。

  参会的150余位有关负责同志从创作、创新、创造等方面就如何更好地推动文艺创作、多出优秀作品、多出优秀人才展开交流,为推动新时代文艺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以人民为中心,

牢牢把握繁荣文艺创作的前进方向

“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

对整个文联推动文艺创作

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全国各个文艺领域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中国舞协主席冯双白在会议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自己的文艺,不能没有属于自己时代的精品。此次会议将激起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热情,使得更多文艺工作者能够大踏步地走到生活当中去。

近年来,

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创作这一中心任务,

以作品为立身之本,

推出了一大批

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

优秀文艺作品。

“创作是艺术家的根本职责,

作品是艺术家安身立命之本”

  在中国美协主席范迪安看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应更加深入地投身时代、感受生活、扎根人民,从今天中国之进、时代发展的热土之中捕捉时代主题,表现今天宽广而丰富的社会现实。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美术创作工程”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大主题雕塑工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组织规格最高、选题规模最大、参与创作人数最多的主题性美术创作工程。参与两项创作工程的300多名主创人员以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历时3年完成了近200件优秀美术作品和《旗帜》《信仰》《伟业》《攻坚》《追梦》5组主题雕塑,生动展现党的百年光辉历程,热情讴歌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满精神力量。

“人民富起来了,国家强起来了,

叫我怎能不歌唱?!”

  在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上,中国音协副主席、著名作曲家张千一分享自己的创作体会时表示,作为一名作曲家,应该用有品质有温度的作品礼赞新时代,在新征程中心怀梦想,谱写荣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共同创作的大型原创交响合唱《百年放歌》以建党百年的重大历史节点为脉络和依据,以当代视角回望历史、展望未来。其中,由张千一作曲、王晓岭作词的交响合唱《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乐队浪潮般奔涌的音流衬托下,合唱以不可阻挡的豪迈之势颂唱出“万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广大文艺工作者要紧跟时代步伐,从时代的脉搏中感悟艺术的脉动,把艺术创造向着亿万人民的伟大奋斗敞开,向着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敞开。

  “登高使人心旷,临流使人意远。”近年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用各门类的优秀文艺作品展现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

  在创作中,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把握文化作品的“人民”属性,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以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关照人民的生活、命运、情感,表达人民的心愿、心情、心声,以火热的创作实践追随人民脚步,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

让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贯穿文艺创作始终

  四年前的春节档,一部《流浪地球》创造了国产科幻电影票房奇迹,创下了46.87亿元的票房。今年的《流浪地球2》在保护影片想象力的同时,用科学依据去推演影片幻想世界的合理性,最大程度给予观众真实感。充分发掘中国原创科幻IP,以“中国式科幻”的叙事表达与文化创造,创新了全球科幻电影的话语体系,让世界看到了“与众不同”的中国电影力量。

  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新时代的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经历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为文艺创新创造提供了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进入新时代,

每一个书法工作者要拿出精品力作,

以此回答时代命题,

完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书协主席孙晓云在采访中谈到,如何让古老的书法艺术在当代焕发出新的活力,是所有当代书法工作者必须考虑的问题。

  创新是文艺的生命。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文艺创作是观念和手段相结合、内容和形式相融合的深度创新,是各种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的集成,是胸怀和创意的对接。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艺创作生产全过程,增强文艺原创能力。”

  文艺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大文艺工作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创新是文艺的生命”的谆谆教导,紧扣提高质量这一文艺作品的生命线,大胆探索、锐意进取、潜心磨砺、锻造精品,以饱满的精神、绚烂的创造,在攀登艺术高峰的道路上不断突破、奋勇向前。

  曲剧《鲁镇》在传承经典基础上大胆创新,提炼鲁迅原著精神内涵的同时融入创作者的时代思考,使作品耳目一新。

  电视节目《闪亮的坐标》在内容编排上突出反映党史英雄人物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形式上创新采用数字媒体技术和舞美多种感官手段打造全屏立体多角度的沉浸式氛围,让观众形成内心深处的强烈共鸣。

  “新歌唱新疆”优秀原创歌曲演唱会,演出了《天山南北》《中华民族一家亲》等一系列新疆特色浓郁的歌曲,从不同角度艺术地反映了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幸福生活,展现了新时代新疆的新风貌,给观众带来了有品质、有特色、有新意、有温度的艺术审美体验。

  荣获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的杂技剧《战上海》赋予传统杂技全新表现形式,生动再现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

  面对新的生活、新的题材和广大观众审美需求的新变化新期待,新时代文艺工作者们以扎根大地的底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自我突破的勇气,不拘一格的灵气,不断提高质量意识和技术敏感,正确运用新技术、新手段,不断推动文艺创作迈向更广阔的天地。

新时代是中国人民拼搏奋斗

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

也必将是文艺名篇佳作

如星河般浩瀚璀璨的时代。

让我们以

中国文联推进文艺创作工作会为契机,

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

紧紧抓住

“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

履职尽责、积极作为,

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中

书写文艺文联工作的崭新篇章! 

(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