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封丹《寓言》夏加尔原版蚀刻版画展”举办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单鸣

展览现场

  日前,“拉·封丹《寓言》夏加尔原版蚀刻版画展”在北京798艺栈画廊举办。本次展览展出了画廊创始人丁韵秋收藏的100幅夏加尔绘制的《寓言》插图版画(89/100版),通过版画作品真迹与拉封丹寓言诗歌文本的展示,呈现了一场文学与艺术的世纪对话,亦邀观者共赴这场文艺与智慧之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拉·封丹在《寓言》中创造了许多人物、动物和神话角色,通过寓言故事对丑陋现象进行大胆讽刺。他尤擅长以动物喻人,讽刺势利小人和达官贵人的丑恶嘴脸,语言淳朴却寓意深远。本次展览中,观众可以看到许多似曾相识的寓言故事:农夫与蛇,狼与鹤,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狐狸......它们不仅勾起了我们的童年回忆。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夏加尔在画作中对寓言的理解重新内化,从而形成了新的诠释与演绎,通过自己的艺术风格赋予《寓言》以新的观感,如果仔细观察他的作品,这些作品就会开始自己创造故事。值得一提的是,夏加尔始终以其瑰丽的色彩和童话梦境般的诗意绘画被人们所熟识,而这一批版画的呈现展示了艺术家创作的另一面,在黑白灰中为观者让渡出新的思考余地。这100张版画作品看上去也许不是“最美的”,但却是足够真实,足够具有艺术张力和视觉冲击力的。驻足作品前,诗人与画家的创作交织重现形成一种另类的互动,它们无分地域与时空,这些艺术的重合虽存在语言差异,但文明的智慧却总是相似又相通。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5日。

(编辑:单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