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

     5月20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城市学院中关村校区召开。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中国文联民间文艺艺术中心主任徐岫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以及燕京八绝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工美大师、非遗传承人代表、专家学者六十余人出席活动。

    邱运华宣布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业委员会正式成立。他在致辞中表示,燕京八绝作为传统工艺,在中华民族文化传承历程中具有独特价值,充分体现了人民的智慧,展现了北京在宫廷工艺美术方面的风采。今天燕京八绝作为专委会加入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是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在推动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工作中的具体实践,不仅为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学术研究、文化传播交流增添了新的力量,更有利于宫廷工艺美术服务于新时代人民的日常生活。他希望燕京八绝继续保持传统,发挥优势,积极推动文化融合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新时代民间文艺家的力量。

  徐岫鹃宣读《关于批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业委员会的决定》,并对燕京八绝专委会的成立表示祝贺。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业委员会由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担任主任,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练玉春,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张旭、毕红,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牙雕技艺传承人李俊成担任副主任,燕京八绝党支部书记王雪梅担任秘书长,清宫造办处第七代传人杨港担任副秘书长,北京工艺美术大师朱江、郭卫军、李根、张颖、刘博闻、米春雷、张勇、金馨、侯雪、海燕,燕京八绝传承人高云、陈方程、徐国伟、王海斌、崔楠、马晓雨、冀豫为燕京八绝专委会委员。专委会特聘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春珂、殷秀云、米振雄、钟连盛、崔奇铭、张铁成、李志刚、赵春明、王建和北京一级工艺美术大师董瑞京、李德伦、胡昕担任专家顾问。

  柏群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今天燕京八绝事业在一个新的高度上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工艺融合、科技融合、跨界融合、跨地区融合等领域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问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委会的成立,为燕京八绝的发展搭建了一个新的重要平台,希望老一辈工美大师们不忘初心,继续给青年传承人以指导;希望中青年工美大师和传承人脚踏实地,砥砺奋进,用我们的热情、奋斗和汗水,致敬和奉献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中国工艺美术牙雕大师李春珂作为燕京八绝专委会学术顾问代表发言。他表示,十几年来,燕京八绝老中青三代传承人齐心协力,携手同行,为“燕京八绝”的传承发展做了新时代最好的诠释。今天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委会的成立,不仅代表了燕京八绝通过多年的努力发展和几代人不断的赓续传承,达到新高度,以独有的文化符号,成为了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大家庭中的一员,更代表了燕京八绝皇家文化与民间文化的交融共进,打造了创新发展的新起点和新平台。他希望燕京八绝所有的传承人在未来继续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充分利用资源优势,传承技艺、挖掘文脉、做好学术研究,共同推进燕京八绝事业再创新高峰。

  据悉,本次大会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指导,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燕京八绝专业委员会、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主办,同时得到了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的大力支持。

(编辑:郝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