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奋进新征程贡献文艺力量

时间:2023年01月1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宗禾

地方两会陆续召开,文艺界代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

为奋进新征程贡献文艺力量

  年终岁尾,地方两会陆续召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相继出炉,总结成绩经验,部署未来工作,充分展现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新作为新气象。在地方两会上,各地文艺界代表委员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围绕各自关注的话题,积极履职尽责、参政议政。

  在福建两会上,福建省政协委员,福建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秋梅表示,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作为文艺界别委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艺”心永向党,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文艺文联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省文艺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坚守文艺为民初心,开展文艺创作、文艺活动、文艺惠民等,持续打响“闽派文艺”品牌,用生动文艺形式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为建设新福建贡献文艺力量。

  在北京两会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舞蹈学院党委书记巴图重点关注了北京打造“演艺之都”的话题。他说:“我觉得关键还在于艺术生产背后的人才建设。这和北京提出要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是不谋而合的。从艺术教育的角度来讲,我们要站在世界之巅,来吸引各方面的优秀艺术大师,同时也要加强自己的艺术高端人才培养能力,改善人才培养质量。建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评价和激励的一整套激活艺术生产力的机制。”北京市政协委员、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刘媛媛呼吁,要鼓励青年助力北京乡村文化振兴,希望有关部门对于到乡村创新创业的人才有更多的政策支持。

  在上海两会中,上海市人大代表,上影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健儿对电影产业复苏充满信心。他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正如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指出的,我们必须增强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推进影视文化产业改革创新,我们要向着春天一路奔跑。”上海市政协委员、上海音协副主席、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则把目光聚焦到了演艺行业创新上:“演艺行业需要‘破圈’发展,原本演艺行业以传统舞台表演为主,但在新时代发展背景之下,如何创新发展,实现与不同平台之间的跨界合作,值得我们深思。”她表示,演艺行业的数字化发展,满足了诸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的文化娱乐需求,但其实优质的线上演出产品数量仍显不足,在推动上海数字演艺行业发展过程中,要探索制定这方面的行业标准和发展规划,促进线上演出内容提质增量。

  在湖南两会中,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提名人选夏义生特别关注文化民生的话题,与文艺界别的委员们联名提交了一份关于《优化公共文化机构交通规划,推动绿色出行》的集体提案。他们调研发现,由于规划轨道交通时未充分考虑公共文化场所观众出行便利,现有重要的公共文化场所难以满足观众的多样性出行需求。为此他在集体提案中建议,优化完善公共文化机构的交通布局,实现公交、地铁、高速多元通达,以及规范投入共享单车,建成高效率、多元化、一体化发展的绿色交通出行体系。

  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副院长罗丽曾全程参与粤剧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作,因此在广东两会上尤其关注如何依托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更好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话题。在罗丽看来,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又拥有丰富的历史、经济、文化积淀,发挥大湾区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有利因素,将推动港澳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从文化视角看湾区,要构建文化湾区,需要多地联合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编辑:白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