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堂真实生动的党课,以青春语态赓续红色血脉

时间:2022年08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昌晋良 贺琼
纪录片《追寻贺龙元帅》在湖南卫视、芒果TV播出——
一堂真实生动的党课,以青春语态赓续红色血脉   

纪录片《追寻贺龙元帅》剧照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湖南卫视、芒果TV于8月1日至3日播出纪录片《追寻贺龙元帅》。该片紧紧围绕“对党忠诚”的核心要义,以真实的历史回溯、严谨的论据考究、细腻的视听笔触,选取贺龙一生中不同阶段的生动事例,讲述了贺龙元帅戎马倥偬、热血澎湃的军旅人生,勾勒出贺龙克己奉公、心系人民的饱满形象,着力突出“对党忠诚、听党的话”的坚定信仰,以贺龙一生为党的革命事业建立不朽功勋的光辉事迹为缩影,折射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的中国军队在千难万险、浴血荣光中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无私奉献的伟大历史进程。
  真实生动呈现对党忠诚的信仰力量  
  作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始人和主要领导者之一,贺龙元帅在半个多世纪的革命斗争生涯中,为中国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建立了不朽功勋。  
  纪录片《追寻贺龙元帅》分为《寻路》《忠诚》《重任》三个篇章,讲述了贺龙元帅在不同人生阶段的关键事件——两把菜刀闹革命、南昌起义、瑞金入党、创建红二红六军团、三次“神来之笔”、挥师抗日、解放大西南、主管体育事业、建设国防工业等,展现了贺龙从旧军人到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伟大转变。在浴血战斗的烽火岁月中,贺龙听党指挥、对党忠诚;新中国成立后,他在各行各业百废待兴中开拓新中国体育事业、建设国防工业、参与外交事务,一颗红心始终不渝。  
  这部纪录片在文艺创作上注重创新表达,以符合当代人特别是年轻人的视角、审美和习惯,综合运用了影像资料、采访口述、文物介绍等多种表达方式,如首次公开的贺龙本人回忆自己军旅生涯的录音、由薛明执笔的贺龙元帅口述回忆录等,不仅重现了那段风云际会的峥嵘岁月,更解读了贺龙元帅对党忠诚的光辉一生。该片还特别采用手绘的艺术表现手法,重现部分关键场景。手绘动画通过直观的表现形式,将现实中不便复原的场景视觉化,既形成了作品的独特风格,也让观众能更直观地回望那段艰苦卓绝的革命历史、感受革命先辈一片丹心写忠诚的信仰力量,借此向先辈致敬。  
  可以说,纪录片《追寻贺龙元帅》不仅在“追寻”中还原历史,更是一堂真实生动、富有感染力的党史教育课,以翔实的资料、时空的交织、榜样的力量,打通了革命历史与新时代青年的场域壁垒,带给此类型的创作很多思考和启迪。  
  《追寻贺龙元帅》播出后,在多网取得收视佳绩,并体现出高知收看特征。一经播出,该片就引发网友的广泛关注和热情讨论,“时代使命”“革命精神”“对党忠诚”等词在观众讨论中频繁出现,不仅体现了观众积极正向的情感态度,更证明该片的主题思想和内容表达激发了人们的情感共鸣,体现了重要的价值引领作用。  
  新时代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  
  “知党爱党,知史爱国”,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讲好、讲透革命先辈的故事,有助于赓续红色精神血脉。湖南的红色文化资源丰富,历史文化资源厚重,“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湘精神深深浸润着毛泽东、贺龙等众多湖湘革命领袖,也成为纪录片创作取之不竭的宝库。  
  此次湖南卫视、芒果TV追寻湘籍老一辈革命家贺龙元帅的光辉足迹,通过三集纪录片,聚焦贺龙元帅身上那些带有时代印痕、充满时代气息、永放时代光芒的核心品格,塑造了血肉丰满的革命先辈形象,以真为本、以实感人、用事发声,让青年人了解到,革命先辈对党忠诚绝不是挂在嘴上,而是深入到骨头里、落实到行动上。讲好老一辈革命家故事、追寻时代精神,纪录片《追寻贺龙元帅》为当代年轻人树立了一道精神航标。  
  作为国内一块举足轻重的“主流青年文化”阵地,湖南卫视近年来持续引领新主流风尚,先后推出《中国出了个毛泽东》系列、《国歌》《党的女儿》《战旗美如画》等纪录片,以丰富的主题表达,为青年群体奉上立体化、矩阵化的新主流内容,帮助青年一代与历史对话,汲取革命先辈的精神力量,探寻当代青年所需要的理想和信念。在跨时空的青春底色下,不同年代的青年形成强烈的情感联结,共同传递着信仰的力量。  
  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提前谋篇布局“十四五”,湖南卫视打造了“奋进新时代洪波曲”系列项目,以电视剧、纪录片、晚会等多元文艺形式,奏响迎接党的二十大主流宣传强音。其中,电视剧《重中之重》匠心书写大国重工画卷;8月起湖南卫视将推出“这十年”系列节目,包括12期文艺节目《这十年·追光者》、一台大型晚会《这十年》和50集微纪录片《这十年》,旨在以高标准、广视野、深内涵的电视文艺作品讲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展的壮丽故事。
(编辑:王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