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奋斗者之歌 ——读杨勇长篇小说《最美的奋斗》有感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杨立元

《最美的奋斗》

杨勇 著

河北出版传媒集团

花山文艺出版社

2021年7月出版

  “好日子都是奋斗出来的”。无数共产党人经过百年奋斗终于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在新时代永葆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必然是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的时代要求。著名作家杨勇创作的《最美的奋斗》,就是一首新时代奋斗者之歌,也是继《最美的青春》《最美的乡村》之后“最美三部曲”中又一首嘹亮的壮歌。

  长篇小说《最美的奋斗》是以范振喜、傅雪莲、李健三位基层党组织书记鞠躬尽瘁、殚精竭虑,带领党员干部群众为过上好日子携手并肩、共同奋斗的故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新时期党的基层干部带领广大群众努力打造和谐社会、积极实践中国梦的担当精神。在小说主人公的身上,有一个共同点、两个核心词。一个共同点,就是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具有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的自强不息精神和勇于开拓、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和公而忘私、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两个核心词即:奉献和奋斗。

  “奉献”,平凡造就伟大,伟大在于奉献。共产党人的品格就是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为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他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舍小家顾大家、舍小我作奉献,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身先士卒,带领群众过上了和谐美好的生活。如书中的第一个主人公范振喜在上世纪80年代初退伍回村,此时村里落后破败、乱象丛生,“一穷二乱人心散”。为帮村民脱贫致富,他放弃在公社木材加工厂当会计的工作,临危受命任村支书,硬是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成为名符其实的“紫塞市第一村”。第二个主人公傅雪莲,原本是紫塞市歌舞团副团长,下岗后竞聘为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工作人员既不属于行政编制也不是事业编制,但她事无巨细,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事必躬亲。因为她知道群众利益无小事,这桩桩件件都涉及到居民切身利益。她耐心调解家庭邻里矛盾,关心居民疾苦安危,认真解决群众生活难题,却无暇照顾孩子和老人,甚至在丈夫入狱后仍忍痛含泪一心扑在社区工作中,令人感佩不已。第三个主人公李健,本是街道办党委书记,因为开展“民营企业党旗红”活动,被选派到上市企业蓝海天集团任党委书记。他以无私无畏奉献精神,调动广大员工积极性,促进企业健康高质量发展。可见奉献是他们的代名词和工作写照。

  对于奋斗,“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小说中的三个主人公不仅具有任劳任怨、舍己为人的奉献精神,而且具有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锲而不舍的奋斗力量,勇往直前的进取力量。他们一方面面临人民群众需要解决的许多难题,另一方面又默默地承受着精神的重轭,奋力前行,堪称新时代奋斗者的楷模。如范振喜身患血癌等多种疾病,靠坚强的意志力和顽强的拼搏精神带领全体党员和村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积极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兴村办企业,建校修路,栽树垒坝扩建稻田,收购破产企业、建起智慧农业、花卉交易批发市场,使得村民全部脱贫致富,把山区贫困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傅雪莲是一个从事社区工作的奋斗者,她克服家庭困难和世俗眼光,扑下身子解决社区琐事、拆除违建、帮助居民就业,成立社区食堂,解决停车难,搞文化活动,无私无畏地为社区群众服务,把社区办成了温馨的居民之家。李健面临新老董事长交替、家族化管理难等困境,化解困难、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团结员工,以科技创新使企业走出困境,发挥党建优势终于帮公司再创辉煌。这种奋斗精神既是他们工作的力量源泉,又是其积极进取的不懈动力。作品用三个不同类型的基层干部的生动感人的事迹,诠释了“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的道理。正是由于他们全身心的奉献、无怨无悔的奋斗,才实现了乡村振兴、民生富裕、科技发展的新局面,让人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是一部讴歌时代先进典型人物的优秀文学作品。 

(编辑:包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