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州人陶瓷手艺特展“不忘初心、传承守艺”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陶宏

  11月28日,由江西省民协、景德镇市文旅局、景德镇市文联主办,景德镇民窑博物馆、景德镇洪州瓷画院承办的不忘初心、传承守艺——新文艺群体洪州人陶瓷手艺特展在江西省景德镇市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了老、中、青三代洪州人的陶瓷作品70余件,涉及青花、粉彩、新彩、综合装饰、雕刻、雕塑等多种陶瓷装饰技艺形式,展现了洪州手艺人在陶瓷艺术园地默默耕耘,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的艺术之花。 

据了解,在景德镇陶瓷庞大的手艺人群中,有都昌人、抚州人、鄱阳人、丰城人(洪州窑人)等比较大的从事陶瓷手艺的群体,早在盛唐时期的江西省丰城县洪州窑就有手艺人来到景德镇从事陶瓷制作。近百年来,涌现出的著名洪州陶瓷艺人有青花大王王步、雕塑曾山东、釉上彩陆云山等,他们以高超技艺激励新一代洪州人传承手艺的信心。当代洪州陶瓷艺人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家熊钢如为领头羊,陆璇、王清平、王慧丽、曾锐等年轻一代虚心传承,用作品诠释了当下新文艺群体不忘初心、传承守艺的担当精神。  

开幕式上,参展艺术家向景德镇民窑博物馆捐赠了作品。展览至12月15日结束。 

(编辑:包梦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