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载国家使命,传递和平友爱——陈坤谈电视剧《和平之舟》中张渡航的人物塑造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丁薇

承载国家使命,传递和平友爱

——陈坤谈电视剧《和平之舟》中张渡航的人物塑造

电视剧《和平之舟》剧照

  军旅题材电视剧《和平之舟》在央视一套黄金档播出。该剧由曹盾执导、冯骥编剧,陈坤、张天爱领衔主演,讲述以军医张渡航、路阳,船长吴志方、政委叶南,海上医院院长孙诚海以及蛟龙队员高奇等人为代表的海上医院船官兵履行国家使命、赴海外救死扶伤的精彩故事。作品艺术地呈现了这艘医院船十多年来遍及五洲四海、开展军事外交的壮美航迹。作为此剧的主演,陈坤生动地刻画了海军官兵播撒仁心大爱、传播和平友谊的形象。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陈坤,请他畅谈创作体会。

  记者:您以前饰演过军人形象吗?这次感觉如何?

  陈坤:我饰演过军人,但演当代军人这是第一次。军人的精气神、站姿都是很不一样的,为了更符合当代军人的气质,进组之前我做了一些功课,比如研究海军题材纪录片、“和平方舟”纪实报告,也去实地体验了生活。除了学习相关的知识、了解军人、军医的故事,我还增加了一些训练,比如站军姿、体能训练、跑步,还节食瘦了十多斤,力求能在人物塑造中既有军人精干的一面,也有医生冷静的一面,同时又有作为丈夫温暖的一面。

  记者:在出演张渡航之前,您对“和平方舟”了解多吗?

  陈坤:其实知道的并不多。演完之后,才知道在这艘“大白船”上发生了这么多让人感动的故事。这艘“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满载着中国海军和人民对于和平的渴望以及对生命的尊重,担负着国际人道主义医疗服务、重大灾难应急医疗救援行动以及对外军事医学交流与合作等重要任务,拥有诸多荣誉和沉甸甸的历史。

  “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是2008年12月入列,由我国自主研发建造,是世界上第一艘制式远洋医院船。这部电视剧就是依托于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十余年来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和服务任务的真实事迹改编创作而成的。营救感染鼠疫的“菲尔”号货轮、在公海勇斗“优雅”号商船贩毒分子、赴威利进行台风灾后救援、开展“万里海疆行”为西沙海战老兵和海岛居民提供医疗服务、赴非洲国家抗击传染病、开展医疗救援等都在剧中有所呈现。“和平方舟”代表国家完成“和谐使命”任务,船上有船长和船员,有蛟龙突击队做辅助,还有来自军队医院各个科室的专家骨干,我在剧中饰演的是有过蛟龙突击队经历的医生张渡航。虽然在船上生活的人面对海盗、鼠疫、传染病、风灾等等困难,甚至有时还面临误解、拒绝,但他们一直很乐观。

  记者:能否结合电视剧谈谈张渡航这个人物?

  陈坤:张渡航是由很多原型人物组合在一起塑造而成的。《和平之舟》是一部带有一定纪实性的电视剧,很多故事都是真实发生的。剧中,我们就复制了一个极具挑战性的案例——2014年,“和平方舟”在外出执行任务的时候,遇到一个患者,在离心脏很近的地方有一颗子弹,这个状况已经存在了4年,因为子弹距离心脏太近,处理起来有生命危险,且普遍认为治愈成功率仅为10%,很多国家去援助的时候,医生都不愿意冒风险为其治疗。但即便是困难重重,“和平方舟”还是接下了这个任务,手术是在船上做的,不是完全稳定的医疗场所,但是我们的医生非常稳,第二刀就切到了子弹,最终手术成功了。在演这一段的时候,我当时就扪心自问:如果我是这位医生,有没有这个勇气站在手术台上?他代表的其实是整个国家,如果做不好,所有人对“和平方舟”,甚至整个“和谐使命”的任务都会产生怀疑。所以,我真心觉得这些军人、军医很了不起,我很敬重他们。

  记者:这部戏中有很多温暖、感人的场面,有军医和病患之间的,也有军医和家属之间的,在表演上您有什么体会?

  陈坤:中国人最讲人情道义、家庭观念,我觉得这部戏对这个方面把握得很好。剧中张渡航的妻子生病了,他执行任务时心里很是牵挂,结束任务后就着急地去接妻子,看到她平安,心里很高兴,看着她的背影,便流泪了。在剧中,这种情感并没有进行特别的渲染,而是一种自然流露,很有烟火气。我们为了让这样的情感显得更真实,没有刻意去放大它。除了张渡航之外,剧中还有政委的故事,还有“万里海疆行”为海岛居民送温暖的故事,温馨的地方有很多。我们承载着国家使命,到世界各地传递和平、友爱和温暖,在我们自己的国家、自己的小家,如果没有这种温暖的表现,也是不可想象的。

  关于军医和家属,我还了解到一个故事,就是这艘“大白船”上有一任船长,他妻子生病了,但在生命的最后3个月,“和平方舟”要出任务,一走就是6个月,但他毅然选择了执行任务,妻子对他说:“你是船长,有更多人需要你,你放心吧。”他们两人最后拥抱、吃饭、告别,妻子去世时他没有流泪,但所有人都知道他非常难过。后来军队派船把他妻子的骨灰带到船上,最后他把妻子的骨灰撒到了海岛上。其实只要你愿意去挖掘寻找,这样感人的故事有很多,他们都真实存在,这就是军人和他们家属之间的关系。军人可能看起来有些“木讷”,不那么浪漫,疏于表达,但是正是这种含蓄的感情,更加吸引人。

  记者:在您演完张渡航这个角色之后,如果再聊起军人,您会怎么描述他们?

  陈坤:他们是真正为我们的国家安全、稳定去牺牲和付出的人。不要因为一部作品、一个人物才去关注他们感知他们,他们就生活在我们身边。有一句话用来形容这个感觉很形象:“军人就像生活中随处可见的扶手、栏杆”,平时你可能感觉不到他们的存在,但关键时刻是他们在保护你的生命。

扫一扫浏览更多内容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