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电影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价值探索

时间:2021年12月0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肖丽玲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群众的精神支撑。红色文化是一种我国所独有的文化形态,其中形象地展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艰苦奋斗和英勇顽强的光辉形象,体现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朴素的生活作风和坚定的革命传统,是社会主义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我国的红色文化中,红色电影是一种最深入人心、最容易被广大群众所接受的艺术形式,其审美价值和教育价值已经得到了社会的充分肯定。因此,将红色电影与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相互结合,能够帮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认识并学习革命前辈优秀的思想理念,培养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和拼搏。但是由于红色电影需要经过一系列的转化才能够发挥其教育作用,因此,我们需要明确地认识到目前红色电影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局限,如教育形式单一化、教学效果不明显、文化建设力度不够、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等。在仔细分析上述问题的基础上,我们更应该深入探索红色电影助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价值,让红色文化更好地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服务。

  政治教育价值

  在全球化、市场化和信息化的大背景下,各国文化之间的互相沟通、互相交流越来越频繁,难免会对传统文化造成冲击和影响。而当代大学生大都出生于21世纪,可能会对于改革开放的意义认识不深刻、学习不彻底,容易出现“迷茫”“困惑”等情况,不利于坚定理想信念的养成。但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精神文化修养会对全民族的精神风貌产生重要影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发展前景。如果在复杂的国际环境下,大学生群体没有强化自身对不良社会风气的辨别能力,那么将会对中华民族的思想之根、文化之根产生不利影响,更不利于我国未来的发展和建设。因此,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已经刻不容缓。

  红色电影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资源之一,将革命历史知识和审美价值追求与影片本身相互结合,通过其独有的文化视域,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集体主义、科学精神等文化思想。红色电影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能够很好地丰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内容,是强化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载体。红色电影中所展示的,全国各族人民为建设新中国而不断拼搏的红色历史是对中华民族民族精神的经典重现,能够对大学生起到很好的启迪作用和教育作用。红色电影对于大学生群体的价值观所产生的影响也是潜移默化的。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大学生们能够将自己切实地置身于那个特殊的革命年代、感受那份真挚的革命热情、思考那些深刻的革命问题。这样的学习有助于帮助当代大学生更好地认清形势、把握历史,更好地体会共产党人和革命先辈的精神世界、更好地感悟红色电影中所蕴含的道德品质和文化内涵,进而激励他们不断地审视自我、发现自我、完善自我,从而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修养。

  道德示范价值

  道德是人类社会中重要的意识形态,是我们共同生活的重要准则,也是社会行为评判的重要标准。只有我们每个人不断地强化自身的道德素质,才能够更好地明确整个社会的前进方向。红色电影中蕴含了非常丰富的思想道德精神,通过其中的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典型台词来对大学生进行道德示范和道德引导,帮助当代大学生树立榜样意识和价值标准。

  首先,红色电影中蕴含了“天下为公”的道德理念,这是对中国共产党民生取向和民生情怀的重要体现,在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起到了原则性指导的重要作用。红色电影见证着共产党从数千人到8000多万党员的蜕变,见证着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导和群众力量的支撑,更见证着我们不断奋斗的发展历程。

  同时,红色电影中蕴含了无私奉献的道德精神,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品质,正是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典型素材。一方面,能够积极引导大学生在遇到危机的时候具备一定的牺牲精神和献身精神,敢于直面困难、敢于作出牺牲;另一方面,也能够主动号召大学生在人民群众遇到困难的时候坚守自己应有的职责,做到慷慨无私、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当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之间产生冲突的时候,应该主动将集体利益放在重要的位置;在其他利益触犯到国家利益的时候,坚定不移地选择保护我国的国家利益。

  此外,红色电影中蕴含了艰苦奋斗的道德品质,这正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经典重现。从成立之初发展到现在,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艰难和困苦不计其数。正是因为全体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的道德品质、不屈不挠的思想精神,才能够带领全体人民群众战胜阻碍、走出困境、走向未来。这种道德品质能够延续到今天正是革命先辈价值选择的最好体现,红色电影中所折射出的道德光芒也在不断地鞭策并鼓励着当代大学生,让他们将所接受的思想政治教育化为推动自身发展的根本动力。

  思想引导价值

  伴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不断加强,我国的改革开放也开始进入深水区、攻坚期,社会发展不断完善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价值取向突变、精神思想迷失的危险信号。为了更好地帮助当代大学生规范自身行为方式、健全自身认知水平,弘扬红色电影中的红色文化精神已经成为思想政治教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任务。红色电影的思想引导价值主要表现在:通过其中的精神思想和科学理论来对大学生进行价值选择和方法论方面的教育,引导大学生完成思想上的主观和客观的统一。

  一方面,红色电影中的价值理念具备理论上的科学性,有助于我们统一思想。红色电影不是凭空捏造的,而是真实反映了无数共产党人的革命理论实践,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体现。在过去的战争年代,数不胜数的英雄先烈为了拯救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而不畏艰险、勇敢斗争;在现在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红色文化依旧以其本身所蕴含的精神文化内涵为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另一方面,欣赏红色电影能够帮助大学生凝聚力量、鼓舞斗志。政治上的统治可以通过阶级介入强制执行,但人心的凝聚只能通过以理服人,红色电影因其独有的科学性、感染性和号召性而对大学生群体具有良好的说服效果。正是通过一个个典型的人物形象、一条条感人的故事情节、一份份真挚的革命热情,红色电影能够做到直击心灵、直面困难,潜移默化地唤醒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激发大学生的艰苦奋斗动力。只有做到统一思想和凝聚力量的有机统一,才能够更好地发挥红色电影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助力作用,更好地帮助当代大学生重塑自我。

  红色电影是红色文化重要的表现形态,是多年以来党的实践经验的全面总结,其中所体现的革命信仰和思想精神具有超越时空的意义、价值和作用。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红色电影具有明确的政治教育价值、道德示范价值和思想引导价值,是宝贵的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因此,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开展过程中需要积极弘扬红色文化,通过欣赏红色电影来继承红色精神、学习红色人物、利用红色资源,这不但是我国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根本需要,也是推动我国社会未来发展的重要途径。

  (作者系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数理与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讲师;本文系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广西边疆民族地区师范院校“00后”大学生就业观调查及教育对策研究》,项目编号:2020MSZ050。)

  

(编辑:于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