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文联系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年11月30日 来源:甘肃省文联 作者:

  近日来,甘肃省文联系统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甘肃省各级文联干部表示,新时代新征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文艺的力量。 

  甘肃省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会议要求,甘肃省文联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做好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组织好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学习、专题辅导报告等学习活动,开展覆盖全系统、多层面的党员干部培训,做好认真自学和集中学习交流;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切实抓紧抓好,迅速在文联系统和广大文艺工作者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全会精神准确持续地宣传出去,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凝聚文化力量。在交流研讨环节,甘肃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登渤,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及3名部门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甘肃省省级文艺家协会积极组织文艺工作者学习领会全会精神。各协会通过会员工作群发布倡议,号召广大会员认真及时学习全会精神;甘肃省书协、甘肃省美协、甘肃省音协等组织主席团成员以书面发言形式开展学习研讨并编辑成学习心得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发。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学习领会文艺在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重要使命,表示要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组织历史题材、红色题材、现实题材的主题文艺创作活动,多层次、多角度讲好甘肃故事、中国故事。 

  兰州市文联不断深化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兰州市文联坚持以党支部“三会一课”、与网格化社区的“共筑共建”、与帮扶村的“互联共建”,以及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等为学习宣传主阵地,扎实推进支部层面的学习教育;抓紧抓实各协会的学习教育,把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作为协会理论学习的重点内容,把全会精神融入到协会开展的各项文艺活动中,以形式多样的文艺载体展示宣传全会精神。 

  金昌市文联通过集体领学方式传达学习全会精神。金昌市文联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冲锋号,是引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里程碑。 

  白银市文联确保全会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白银市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对全市文艺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了安排部署,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活动,读书班等有效形式,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到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拟于12月底赴帮扶村靖远县永新乡青阳村结合文化下乡活动、元旦春节慰问活动开展主题宣讲,确保全会精神传递到基层一线。 

  定西市文联研究部署全市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工作。会议强调,定西市文联在甘肃省文联和市委的统一安排部署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市文联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推进全市当前文艺工作结合起来,抓好全市文联系统的专题宣讲和学习培训,推动文艺组织更加健全,实施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举办专题文艺展演和实践活动,在全市文艺界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酒泉市文联强化全会精神学习效果。酒泉市文联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党员干部职工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并就文联系统如何结合自身职能、拓宽方法路径、强化学习效果、做到知行合一、彰显特色优势、确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酒泉文艺界落地落实提出切实可行办法。表示要准确把握全会对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新要求,紧紧围绕文化强市目标,切实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甘南州文联创新形式提高全会精神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甘南州文联大力开展主题宣传,在属地新闻媒体平台和本行业公众号上开设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专栏、专刊,及时推出一批重点理论文章,推出网络互动话题,发起网络文艺活动,营造浓厚舆论氛围。要求重视运用文艺形式在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平台上积极、主动、有效地开展全会精神宣传;要深入开展理论宣讲,文联系统班子成员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带头深入到县市及各协会宣讲全会精神。 

  平凉市文联做好全会精神宣讲学习。平凉市文联召开文联系统大会,平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平凉市文联党组书记马琦同志作全会会议精神宣讲;制定下发《平凉市文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工作方案》,要求全市文艺界、各类文艺家协会、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市五次党代会精神,认真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 

  张掖市文联举办专题读书班。张掖市文联举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及说明进行深入系统学习,结合全市文艺工作实际认真分析解读,并就全市文联机关及所属各协会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安排部署。 

  天水市文联突出互联网平台“云上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时,天水市还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机关干部居家办公、党员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活动的现状,天水市文联党组第一时间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临时党支部积极响应,做到值守社区党员干部“小范围学”,钉钉微信工作群“全覆盖学”。 

  陇南市文联开辟全会精神学习阵地。一是把线上线下学习、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运用“学习强国”“甘肃党建”,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内容和各类提要式、解读类的文章,深化对六中全会主题要义和思想内涵的深化和理解,不断用全会精神武装头脑;二是充分发挥陇南市文联微信公众号“陇南文艺”和微博等新媒体平台作用,开设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专栏,多角度做好全会精神宣传;三是以考促学,检验学习成果,举办全会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帮助干部职工学深悟透全会精神。 

  临夏州文联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临夏州文联要求各协会和县级文联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以担当精神、责任意识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往开来,勇于创新,讲述临夏故事,展现临夏风采,创作优秀的文艺作品,为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贡献力量。 

  武威市文联深化拓展学习内容。武威市文联把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方面更进一步,形成全市文艺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生动局面,把文联和文艺家协会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庆阳市文联将学习全会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庆阳市文联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紧紧围绕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充分发挥文联职能作用,挖掘庆阳文化资源,全面提升文艺创作水平,努力打造区域文化中心,不断提升庆阳文化影响力。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要坚持文心向党;二要服务大局;三要夯实发展基础;四要强化精品创作;五要突出文艺为民。 

  嘉峪关市文联以学习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嘉峪关市文联把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紧扣实际研究谋划贯彻落实具体举措,找准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与实际工作的结合点,认真总结好党史学习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研究制定以学习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务实举措,切实引导党员干部和广大文艺工作者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飞天》文学月刊将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同提升编辑业务水平结合起来。编辑部深刻领会《决议》的历史作用和意义,牢固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有效落实到编辑业务中;在选题策划中,聚焦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观照历史、现在、未来的三维向度结合,既接续传统又关照现实、指引实践。 
(编辑:王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