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作家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时间:2021年11月25日 来源:内蒙古作家微信公众号 作者:

聚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

内蒙古作家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王樵夫  中国作协会员  内蒙古作协副主席

  接续奋斗  谱写华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我们党在走过百年光辉历程的重大时刻,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百年党史,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也为我们作家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文学家、艺术家不可能完全还原历史的真实,但有责任告诉人们真实的历史,告诉人们历史中最有价值的东西。”我们作家要从百年党史中萃取精华、汲取营养,用优秀的作品,去书写党的百年恢宏史诗。同时,我们作家要牢记“国之大者”,要从时代和历史高度,认识文学的地位和使命,积极投身火热的伟大时代,创作出不负时代的优秀作品。

  千川汇海阔,风好正扬帆。中华民族正在进行着创造历史的伟大实践,这一切都是文学的生命之源。我要发扬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传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生活热土,讲好内蒙古故事,从人民实现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吸取营养,努力创作出精品力作,来回报脚下这片养育我们的土地。大地敬畏,万物有灵,我将以开阔的眼界、博大的胸襟,书写伟大时代最华美的乐章。

  安宁  中国作协会员内蒙古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作家应该真正地 热爱栖居的大地

  通过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学习,作为一名身在祖国北疆的作家,我思考了很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也即所创作的作品,要有精神高度、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在内蒙古这片广袤苍茫的大地上,我已定居了十年,我深深地体会到,写作者唯有真正地热爱、尊重并敬畏脚下所栖居的大地,才能写出具有生命气息的作品,才能写出这片土地上人们的真实情感。作家全部的写作意义,不过是让读者认识到生命的意义,认识到人与自然万物应该平等地对话。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解,最近两年,在完成“乡村四部曲”之后,我转向对人类栖居的自然的关注,尤其是脚下这片苍凉的内蒙古大地。当我真诚地写下它们,倾听它们,注视它们,追寻它们,犹如秋天的沙蓬草追逐着大风,奔跑在荒凉的戈壁滩,并播撒下生生不息的种子,我就在这样的时刻,真正理解了生命的伟大,与人类英雄般的辉煌梦想。这蓬勃的自然孕育的万物,这神秘宇宙中蕴蓄的生命之力,还能有什么,比嗅到它温热滚烫的气息,更让我们动容?

  伍金宝  中国作协会员  内蒙古自治区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实践中心主任

  记录时代变迁  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要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关键节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会议,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我更坚信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幸福生活的伟大真理。更坚信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创举,人类的伟大奇迹。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为新时代文学创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文学是时代的风向标,记录时代的每一个重大变化,用报告文学,讲述并讲好中国故事,是我孜孜不绝的追求,也是我这一生的奋斗目标。我想,我们手中的爱和时代的方向融为一体时,我们的作品一定能焕发出更大的生命力。

  作为一名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实践工作者,我要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正确引领青少年读者,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努力创作出新时代和人民需求的精品力作,讴歌我们的伟大时代。

  张小花  中国作协会员网络作家内蒙古网络文艺家协会副主席

  守好新文艺领域阵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既回顾过去,又展望未来,学习以后令人振奋不已。百年在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屈指一弹,但中国共产党在短时间内创造的伟业已是不可复制的奇迹。

  从南湖的一叶扁舟到9000万党员,从一穷二白受人排挤到工业强国举世瞩目,这是无数前辈秉承着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付出了无比艰辛的努力换来的。

  作为一个网络作家,新文艺群体的一员,我认识到新文艺领域,既是展现自我风采的阵地,也是守好精神家园的战场。

  文艺工作不是空喊口号,也绝不是哗众取宠颠倒是非,只有充实自己,书写导向正确的作品才是我们网络作家的分内之事,驱散污浊,守护一片清朗的天地,努力为新时代开创崭新事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肖睿  中国作协会员   自由撰稿人

  以作品铭记鲜血  和信仰写就的故事

  做为一名年轻的写作者,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让我感觉生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感到极其的光荣,也极其的振奋。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像一座光辉无比的灯塔,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而我做为写作者更加感到,在这辉煌的征途中,文学必须也必将发挥它做为人民精神食粮的重要作用。

  我将在未来的写作中把这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自己的创作之中,牢记党在百年奋斗中总结的历史经验,用自己的作品展现党和人民在百年奋斗中以鲜血和信仰写就的故事,将它们以文字的形式铭记于纸页之上,留存后世,努力挖掘新时代在中国这片伟大土地上焕发的理想之光,以更优美的文学作品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沧月傲天   中国作协会员网络作家

  把握时代脉络   讲好中国故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们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科学、全面、精辟的回顾和总结,并提出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国家的发展方向。

  作为一名网络文学创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基层普通党员,我们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认真学习并深度理解全会精神,并以此寻找创作主题和灵感,着眼于大局,把握好时代脉络,讲好中国故事。并用自己创作的故事做好全会的宣传工作,让人民群众感恩党,拥护党的领导,共同推动社会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文化是一个国家的软实力,而文学创作又是文化宣传的一个重要阵地,作为一名作家,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用手中的笔创作出更多优秀的、具有正能量的网络文学作品。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