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京首演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木辛

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京首演

探索文学经典全新魅力

       7月3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图为演出海报(主办方供图)

  7月3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以曲折动人的音乐旋律、丰富优美的舞蹈段落、极具古典色彩的舞美设计,再现了文学巨匠巴金笔下那个充满桎梏却又发人深省的“家”,实现了音乐剧与中国文学经典的完美融合。

  音乐剧《家》改编自巴金的同名长篇小说,讲述了二十世纪20年代初期,四川封建大家庭“高家”的腐朽没落,控诉了封建制度对生命的摧残,歌颂了那个时代青年人冲破藩篱的决心和民主意识的觉醒。本着“以经典再创经典,用青春致敬青春”的创作初衷,以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师生为核心的主创团队于2011年首次将原创音乐剧《家》搬上了国际大学生戏剧节的舞台,在此后的十年间,该剧在中戏实验剧场及其他舞台多次上演,成为中央戏剧学院的“院藏经典“剧目。2018年,该剧还推出了电影版,透过大银幕让更多观众感受到音乐剧与中国文学经典碰撞出的全新魅力。

  据了解,本轮演出由刘红梅、李雄辉、陈小玲、戴劲松等中央戏剧学院专家学者担任主创,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出演,在原版基础上丰富了剧情结构和唱段设计,舞台呈现也更具传统特色。全剧共包含《凤珏梅》《觉醒》《青春四重唱》等28首歌曲,将具有四川地域特色的民族歌曲和传统戏曲等元素融入其中,还大胆加入摇滚音乐,不仅展现了音乐剧的民族性和本土化特质,也实现了传统与现代的巧妙结合。舞蹈创作则大量吸收了中国古典舞、民族民间舞和中国戏曲等创作元素,“以舞寄情”,舞段重在展现人物性格和情绪。值得一提的是,不论是开场红灯花烛的婚宴场景,还是错落有致的梅林场景,亦或是高楼斜梯的高家大院,皆是从中国传统建筑和汉字“田”字中汲取灵感,以写实手法重塑《家》的主要叙事场景,将台下观众瞬间带入巴金笔下那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家”中。该剧导演刘红梅表示:“此次上演的新版音乐剧《家》更具时代性。我们在剧中强化了青年人的理想和信念,强化了他们的觉醒意识,就是希望年轻观众能从中感受到启发和力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使经典散发出新的光芒。”

  本轮音乐剧《家》是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团在2019年恢复运营之后推出的又一部商业演出作品。

 

       7月3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图为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7月3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图为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7月30日晚,中央戏剧学院原创音乐剧《家》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上演。图为演出剧照(主办方供图)

(编辑: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