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面前没有“顶流”,娱乐圈不是法外之地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关戈

   法律面前没有“顶流”,娱乐圈不是法外之地

  ——从吴某凡涉嫌犯罪被刑拘说起

  7月31日,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发布消息称,经警方调查,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随着公安机关的调查,真相正在明晰,正义必将彰显。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都必将受到惩处。

  “吴某凡事件”见诸网端时,在许多网友的认知中,这可能又是一出娱乐圈的“惯例戏码”,是一桩剧情狗血的娱乐事件,相信大多数网友其实一开始是抱着“吃瓜”心态来看的。但随着相关信息的不断爆出,特别是公安机关的调查,此事已然不仅涉及私域,更涉嫌刑事犯罪。这已不仅仅是私人的失德、失范行为,更向涉嫌犯罪进一步滑落。

  一段时间以来,针对文艺工作者失德失范的行为,各有关部门、有关方面不断敲响警钟,但偏偏有人无动于衷,藐视行业规范与法律权威。此次事件中,我们分明读出了某些人的有恃无恐,自以为是“顶流”,自以为粉丝众多,似乎娱乐圈的事情就可以“娱乐”操作,似乎有一套“办法”可以置自己于法外之地,就可以把涉嫌犯罪的事情洗成八卦新闻,从而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吴某凡及其团队曾经的一系列“否认”声明和混淆视听的做法着实丑陋,说明其对道德不以为然,对法律缺乏敬畏。

  法律面前没有“顶流”,法律才是真正的“顶流”。在法律面前,机关算尽的“危机公关”操作和赌咒发誓伪装清白只能是个天大的笑话。很显然,当事件涉及到刑事犯罪时,正如网友所言,有用的不是“危机公关”,而是“公安机关”。

  娱乐圈的某些人、某些机构似乎习惯了这样的思维:粉丝是可以捆绑的、舆论是可以经营的、市场是可以裹挟的,似乎拥有了大量代言从而更笃定了有关部门“不会让这条船沉没”。娱乐圈的这个乱象与弊端,在吴某凡及其团队身上表露无遗。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奚美娟曾在全国两会上批评经纪公司造星炒星的恶劣行为。而一些机构的资本化、娱乐化操作,立德树人、崇德尚艺的价值导向完全缺位,难辞其咎。

  娱乐圈不是法外之地。自以为粉丝众多而拥有自己的规则领地,“我的地盘我做主”,从而心态膨胀、心灵扭曲乃至于搞什么圈子规则、潜规则,试图通过这些所谓的规则、潜规则的遮掩和庇护,去做失德失范的事情,最后必然要遭到舆论唾弃、社会谴责和行业惩处;若是不顾法律红线,践踏法律尊严,那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

  更加令人震惊的是,一些粉丝在吴某凡被刑拘后,竟然妄图组团展开所谓“营救”,其疯狂和无脑超乎想象。由此折射出的“饭圈”沉疴与顽疾,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今年6月,中央网信办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取得了很大成效。但从吴某凡事件中这些粉丝的举动来看,“饭圈”治理一刻也不能松懈。

  文艺界一惯重视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并釆取了一系列措施加以推进,对文艺界的失德失范行为加以约束。中国文联及有关文艺家协会和行风建设专门机构,针对“郑爽事件”等及时发声,大力倡导德艺双馨,抵制违法失德失范行为,维护文艺界清风正气。各行业机构也出台措施,对失德失范艺人作出作品下架、行业“封杀”等处罚。吴某凡事件凸显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建设之重要。

  “法律是最低的道德,道德是最高的法律。”德不配位,必有灾殃;违法犯罪,必遭严惩。“德”与“法”,既是严格要求,也是真正的“护身符”。

 
(编辑:马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