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时间:2021年08月0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初一

“良辰美景·昆曲初体验——昆曲夏令营”闭营

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

  7月27日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在“良辰美景·昆曲初体验——昆曲夏令营”闭营式开演前,紧张的化妆准备,百名小营员们满心期待,想看看自己独特的昆曲妆容。北方昆曲剧院20多位专业演员一齐上阵为孩子们化妆,小营员们目睹了彼此神奇“变脸”的过程。今年“打开艺术之门”首次携手北方昆曲剧院,推出昆曲夏令营。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顾卫英,白玉兰配角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王瑾,北方昆曲剧院演员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杨帆,分别担任闺门旦、花旦、武生导师,带领北方昆曲剧院20多名演员组成了强大的“昆曲夏令营”授课教师团队。近百名5岁到19岁的营员,按自己选择的行当,分为5个班,学习昆曲唱段,沉浸式体验中国古人的行动坐卧、礼节礼仪,领略古人悠然诗意的生活方式与精神气质。

  闭营式上,武生班首先登场,小男孩们个个精神饱满,朝气蓬勃,表演了基本功组合与《夜奔》的念白。花旦班登台表演了《春香闹学》选段“一江风”。两天学习中,王瑾、陈琳及王琳琳等老师亲力亲为,为孩子们纠正动作和唱腔,编排曲目表演。站在舞台上,在笛师丁文轩的伴奏下,孩子们稚嫩柔美的唱腔,赢得家长们的阵阵掌声。王瑾表示:“今年是昆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第20年,也是昆曲夏令营的第一年。北方昆曲剧院十分重视,大力支持这场活动。花旦在昆曲中多饰演年轻小姑娘,活泼可爱,孩子们在小小年纪就来感受昆曲的魅力,在他们的成长中一定是非常特别的经历。短短两天里,孩子们渐渐了解昆曲、尝试简单表演、发现昆曲之美。”花旦班7岁半小学员骐骐的妈妈说:“前天孩子还是昆曲白丁一枚,这两天在昆曲夏令营中,不仅学会了一两个唱段,关键是爱上了这门艺术,晚上非要看昆曲《西厢记》演出。我们约定,看演出可以,条件是不能睡着。结果骐骐晚上看演出不仅没睡着,还随着剧情一会儿狂喜,一会儿拍腿,动情之处流下眼泪。这两天熏陶真是太成功了!”

  重量级表演——闺门旦班最后压轴登台。闺门旦的营员人数是最多的,有将近70多名营员,分为3个班,由顾卫英、王丽媛、于雪娇、潘晓佳等多位老师教授。闺门旦的营员们分别表演了《牡丹亭·游园》选段“绕地游”“皂罗袍”“步步娇”。顾卫英说,“不到园林怎知春色如许,不到昆曲夏令营怎知昆曲有多美!昆曲不仅是一门戏曲艺术,而且集文词、音乐、形体和妆容于一体,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到韵味与内涵。小营员们在两天时间,努力学会了我们专门设计的唱段、念白、身段和动作,真的很了不起。希望孩子们多看演出,进一步感受昆曲的魅力,大家一起让昆曲之花能够越开越繁盛。”

(编辑:刘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