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音乐界创作演出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庆祝建党百年

时间:2021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文艺网 作者:王渝 图/文

广东音乐界热烈庆祝建党百年

“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穗首演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演出现场。

  “我是那么热爱你/我是那么热爱你/好多好多话/好多好多话/想要对你讲……”当广东省文联副主席、省音协副主席、女高音歌唱家崔峥嵘的歌声响彻广州星海音乐厅交响乐演奏厅,现场的三百六十余位艺术家和所有观众一同起立合唱,将“同心向党、同心歌唱”的热烈氛围推向高潮。7月28日晚,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羊城晚报报业集团、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广州广播电视台、广州广电传媒集团主办,《岭南音乐》杂志、@零号音乐厅、广东广播电视台音乐之声、广东21个地级市音乐家协会共同协办的“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穗首演,以20首广东音乐界原创新作致敬建党百年,展示近年来广东音乐创作传承与发展成果,表达音乐工作者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深切的热爱之情。

  原创组歌以“伟大力量”为主题,由序曲《大地铭记》、五个乐章《信仰的力量》《追随的力量》《榜样的力量》《奋斗的力量》《新时代的力量》、尾声《大爱永恒》共七个部分组成。总导演王钧创新地采用戏剧情景串联起每一个乐章,从不同侧面反映百年党史和时代辉煌,使组歌的现场呈现更具有艺术张力。20首原创歌曲涵盖独唱、二重唱、独唱与合唱、四重唱、混声合唱、男声合唱、女声与小合唱、童声合唱等表演形式,由歌唱家崔峥嵘、唐彪、吴哲铭、贾双辉、常安、刘罡,广东音乐“一荐一”名家荐才行动十大青年音乐家张学樑、李白、任雯文、杨阳、韩炜,优秀青年歌唱家李思音、熊思嘉、蔡静雯、蒋志伟、张朝夕、王璀璇、姜婷婷、潘旭、董礼、权琳丽、张宁、徐帅、黄超力,新兴音乐群体优秀青年歌唱家蔡婧、曹健、张云馨、洪婉婷等共同演绎。指挥家张洁敏执棒广州交响乐团担任演奏,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广州儿童合唱团、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南方女子合唱团、大腕戏剧工作室共同参演;广东省音协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金旭庚担任总监制,词作家苏虎任总撰稿。

  据了解,广东省音协从两年前就开始为庆祝建党百年主题音乐会筹划布局,汇集全省老中青三代优秀音乐创作力量,对作品多次修改,打磨沉淀。广东省音协名誉主席刘长安,广东省音协主席唐永葆,著名词作家瞿琮,广东省音协副主席梁军、杨晓、房千、李需民、崔臻和,广东省音协顾问姚峰、杨湘粤、陈洁明,作曲家桑雨、林俊、巫定定,词作家苏虎、李昌明、李立群、朱明,青年词曲作家和新兴音乐群体优秀音乐人陈思昂、熊亮、连向先、陈亮、黄智骞、梁天山、黄志文、叶方义、王强进、袁晨光、郑伊洋、杨渡歌、阳成、孔雷、张著、李健、金戈,配器刘墨涵、谭畅、杨卓鑫、杨帆、熊光焰共40位词、曲、配器音乐家共同参与创作。从“40后”到“90后”,是广东省音协历次集中创作阵容中年龄跨度最大的一次。

  ”每逢大事必有歌,每到节点必发声。为时代而抒,为人民而歌,是每一位音乐人应有的使命责任和社会担当,也是广东省音协坚守的优良传统。“金旭庚说。据金旭庚介绍,近年来,广东省音协努力推动广东原创音乐发展,大力培养中青年创作人才,坚持依靠本省歌唱家大量演绎本土原创歌曲,形成好作品与好歌手互推发展的良性音乐生态。本次组歌的创作就有来自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东莞、江门、佛山、茂名、汕尾、韶关10个地市音协音乐工作者参与,其中不乏朝气蓬勃的”90后“青年音乐人。创作演出的圆满举办,也是对广东原创音乐积蓄向前、努力探索、勇于创新的小结。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戏剧情景”跨越时空的‘刑场上婚礼’”。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表演混声合唱《大地铭记》。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杨阳表演男声独唱《请为我骄傲,妈妈》。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熊思嘉、姜婷婷、张宁、洪婉婷表演男女声小组唱《你还记得吗》。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李白、张朝夕表演男女声对唱《爱你忠贞不渝》。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戏剧情景“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贾双辉表演男声独唱《谁都有过年轻》。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蔡婧表演女声独唱《在你的怀抱里》。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表演混声合唱《我们》。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戏剧情景“核潜艇之父黄旭华和母亲的隔空对话”。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广州儿童合唱团表演童声合唱《最好的榜样》。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李思音、潘旭表演男女声二重唱《旗杆》。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广州市合唱协会珠江合唱团表演男声合唱《勋章》。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戏剧情景“港珠澳大桥安装合龙时......”。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吴哲铭、常安表演男女声对唱《追梦万里》。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董礼表演女声独唱《梦飞大湾》。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蒋志伟、曹健、徐帅、黄超力表演男声四重唱《说干咱就干》。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蔡静雯、韩炜表演男女声对唱《每个人都了不起》。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刘罡表演男声独唱《奋斗的青春》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戏剧情景“一堂党史课”。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张学樑表演男声独唱《总想对你说》。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张云馨、权琳丽与星海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南方女子合唱团演唱《渔村水路连水乡》。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王璀璇表演男声独唱《红》。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唐彪、任雯文表演男女声对唱《未来和希望》。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戏剧情景“我们永远跟党走”。


  7月28日,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伟大力量”—— 原创情景交响组歌在广东广州首演。图为崔峥嵘领唱《我是那么热爱你》。 

(编辑:王渝)